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季控制猪皮炎肾病综合征

发布时间:2009-07-23  来源:
摘要:进入夏季,全国各地不少猪场的猪场都发生猪皮炎肾病综合症(PDNS)。据笔者调查,近年来,我国的许多省份的猪场,经常可以见到生长育成猪舍和部分保育猪舍皮肤上出现急性的红色到粉红色甚至紫癜性的皮疹,与疥螨性皮炎、渗出性皮炎和猪痘有明显的区别。有的猪场兽医在猪发
    进入夏季,全国各地不少猪场的猪场都发生猪皮炎肾病综合症(PDNS)。据笔者调查,近年来,我国的许多省份的猪场,经常可以见到生长育成猪舍和部分保育猪舍皮肤上出现急性的红色到粉红色甚至紫癜性的皮疹,与疥螨性皮炎、渗出性皮炎和猪痘有明显的区别。有的猪场兽医在猪发病初期以为仅是疥螨引起的皮肤病,但单纯使用敌百虫、伊维菌素、阿维菌素等驱虫药物治疗却没有效果。发病猪生长速度缓慢、饲料报酬降低,死亡率上升。此种被称为猪皮炎肾病综合征的疾病于1993年在英国首次报道,随后欧洲北美、南美、大洋州和非洲均有报道,目前该病基本上已传播至世界各地。 
   
  病因 

  病原:此病的病原尚不清楚,病变的形成可能是由于猪圆环病毒感染异常性产生的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在皮肤、肾脏上所致(堵塞皮肤毛细血管和肾小管所致的m型超敏反应)。另外,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胸膜肺炎放线性杆菌、链球菌等细菌和病毒均可引发猪皮炎肾病综合征的发生,近几年发现皮炎肾病综合征的发生与仔猪断奶后多系统衰竭综合征有关。 

  饲料中的霉菌毒素:饲料中霉菌毒素是一个主要的诱发因素。猪只长期摄入霉菌毒素时,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降低,较容易发生本病。春夏季节,是霉菌活动较活跃的时期,猪皮炎肾病综合征发病率较高,与之是否有一定的关系,值得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应激因素:猪场饲养条件差、猪群转栏和混群的频繁,猪群饲养密度、猪舍湿度和温度过高、通风不良,均能使本病发病率升高;当猪场存在本病时,接种口蹄疫灭活疫苗后的生长育成猪,本病的发病率会上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