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常见猪病防治--氢氰酸中毒

发布时间:2009-07-23  来源:
摘要:本病是猪只采食多量含有氰甙的植物或籽实,引起的以呼吸困难为主要特征的中毒
  本病是猪只采食多量含有氰甙的植物或籽实,引起的以呼吸困难为主要特征的中毒病。 

  (一) 病因高粱苗、玉米苗、亚麻叶、亚麻饼、木薯、苦杏仁、海南刀豆、狗爪豆等植物含氰甙较多;氰甙本身无毒,但当它由氰甙水解酶水解成氢氰酸后,氢氰酸是剧毒物质,因而引起中毒。当氢氰酸进入猪体后,氰离了与血液中的三价铁相结合,破坏了血液对氧的正常输送,导致机体缺氧。这时,动脉和静脉血液均呈鲜红色,引起组织内呼吸障碍。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非常敏感,导致中枢麻痹而引起猪只死亡。 

  (二) 临床症状氢氰酸中毒发生很快,病程短。当猪只采食含氰甙的饲料后,呼吸突然困难急促,张嘴伸颈,流涎,全身痉挛,四肢麻痹,有时出现腹痛不安,下痢,眼结膜潮红,心跳急促,呼出气带有苦杏仁味。体温下降,四肢和耳部变冷,最后因心脏和呼吸麻痹而死亡。 

  (三) 病理变化尸体血液凝固不良,色泽鲜红,尸体不易腐败。胃内充满气体有特殊的苦杏仁味。气管、支气管及胃肠黏膜出血。 

  (四) 诊断 根据病史、症状、剖检进行诊断。通过毒物学检验可确诊。 

  (五) 治疗中毒往往很快发生死亡,必须及早抢救。 0. 5%~1%亚硝酸钠液,每千克体重1毫升,静脉注射;随即再静脉注射5%~10%硫代硫酸钠溶液,每千克体重2毫升。 可用0.1%的高锰酸钾液洗胃,必要时用强心、输液等抢救措施。 民间用甘草绿豆汤、生萝卜汁灌肠,也有一定效果。 

  (六)预防用含氰甙的饲料喂猪时,一定要限量,并和其他饲料搭配。先将饲料放于流水中浸渍24小时,氰甙在40~60℃条件下容易分解成氢氰酸,调制饲料时要敞开器皿,并加适当的醋,让氢氰酸在酸性环境下挥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