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猪饲养方式和饲喂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24  来源:
摘要:肉猪的传统饲养方式有“吊架子”和“一条龙”两种。“吊架子”法也叫“阶段饲养法”,是在经济不发达、饲料条件差的地区所采用的一种饲养方式,其在中猪阶段经历一个漫长的“吊架子”期,用青、粗饲料喂养,从而大大延长了肥育期,目前已不适应商品肉猪的生产要求。“
  肉猪的传统饲养方式有“吊架子”和“一条龙”两种。“吊架子”法也叫“阶段饲养法”,是在经济不发达、饲料条件差的地区所采用的一种饲养方式,其在中猪阶段经历一个漫长的“吊架子”期,用青、粗饲料喂养,从而大大延长了肥育期,目前已不适应商品肉猪的生产要求。“一条龙”法也叫“一贯饲养法”,是按照猪在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特点,采用不同的营养水平和饲喂技术,在整个生长肥育期间始终采取较高的营养水平,能量水平逐阶段提高,以这种方式饲养的猪增重快,饲料利用率高,但胴体背膘较厚,瘦肉率不高。目前,商品瘦肉猪生产采取“前敞后限”的饲养方式,即在肉猪体重60千克以前,采用高能量、高蛋白质饲粮;之后,适当降低饲粮能量和蛋白质水平,限制其每天采食的能量总量。

  肉猪的饲喂方法。肉猪的饲喂方法,一般分为自由采食和限量饲喂两种。限量饲喂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对营养平衡的日粮在数量上予以控制,即每次饲喂自由采食量的70%~80%,或减少饲喂次数;二是降低日粮的能量浓度,把纤维含量高的粗饲料配合到日粮中去。自由采食时日增重高,沉积脂肪多,饲料利用率降低;限量饲喂时饲料利用率高,胴体背膘较薄,但日增重较低。因此,在商品瘦肉猪生产中以两种方法结合为好,即在肥育前期采取自由采食,让猪充分发育,而在后期采取限量饲喂,限制脂肪过多地沉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