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哺乳仔猪的常见病防治-仔猪白痢

发布时间:2009-07-24  来源:
摘要:仔猪白痢病是由大肠杆菌引起的急性拉稀病,发生于生后20天左右的仔猪。稀便为灰白色,并有腥臭味。在病理剖检上,以肠道炎症为特征。 发病诱因:圈舍卫生条件差、长期不清理、仔猪喝脏水和母猪奶头太脏等,均易引发此
  仔猪白痢病是由大肠杆菌引起的急性拉稀病,发生于生后20天左右的仔猪。稀便为灰白色,并有腥臭味。在病理剖检上,以肠道炎症为特征。 

  发病诱因:圈舍卫生条件差、长期不清理、仔猪喝脏水和母猪奶头太脏等,均易引发此病。气候剧变,阴雨连绵,圈舍潮湿,发病率上升;而天气转晴,圈舍干燥,发病率会降低。在严冬或盛夏时,容易引发此病,病程一般3~4天。 

  防治措施: 仔猪白痢的发病因素复杂,至今没有理想的疫苗,对此病必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1)保持圈舍及母猪的清洁卫生,不能让仔猪吃到脏奶头的奶水,防止潮湿,冬季要保暖;保持良好的饲料质量,不要突然改变饲料。 

  (2)仔猪提早(7~10日龄开始)补全价颗粒料,增加养分来源,锻炼仔猪的消化机能,促健壮,少发病。 

  (3)疫苗预防和经常对环境消毒非常重要。 

  (4)药物预防与治疗:本病的治疗药物较多,治疗的原则一般是抑菌、收敛和助消化。一种药用一段时间后,换另一种药,这样灵活用药能够提高治愈率。①哺乳母猪的饲料中添加金霉素,按0.02%配比,或者添加痢特灵,按0.01%配比;②给仔猪喂0.1%的高锰酸钾水,每头每天2~3毫升,连服2~3天;③一针灵注射液2毫升,肌肉或交巢穴处注射(交巢穴位于尾根下方、肛门上方凹陷处),每天1次,连用2天;④消炎王(或抗菌王)注射液2毫升,肌肉或交巢穴处注射,每天1次,连用2天;⑤每头猪用磺胺脒0.5克,次硝酸铋0.5克,胃蛋白酶1克,龙胆末0.5克,混合散剂,一次口服,每天2次,连用3天;⑥脱水严重的仔猪,可静脉注射等渗糖盐水和抗菌素加维生素C。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