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低温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7-24  来源:
摘要:1.病因 ①母猪怀孕后期由于过度肥胖、懒惰、不愿活动,致使新陈代谢机能降低,体内产热减少,散热增加,造成体温降低,从而影响机体各系统的机能,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消化系统机能紊乱。 ②圈舍封闭不严,保暖措施陈旧落后,有的人片面认为老母猪耐冻,所以连起码的
   1.病因 

  ①母猪怀孕后期由于过度肥胖、懒惰、不愿活动,致使新陈代谢机能降低,体内产热减少,散热增加,造成体温降低,从而影响机体各系统的机能,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消化系统机能紊乱。 

  ②圈舍封闭不严,保暖措施陈旧落后,有的人片面认为老母猪耐冻,所以连起码的防寒设施都没有。 

  ③圈舍潮湿,阴暗寒冷。 

  2.症状 

  精神沉郁,喜卧不愿动,食欲下降甚至废绝,大便干燥,体温38℃以下。眼红发暗,皮肤没有太明显的变化。 

  3.治疗 

  中西药结合治疗,效果较好。 

  西药:治疗原则是强心补液,增加能量。 

  处方: 

  ①樟脑磺酸钠10毫升1支,维生素b1针10毫升1支混合肌注。 

  ②生理盐水500毫升×2瓶50%葡萄糖20毫升×10支5%氯化钙10毫升×10支维生素c10毫升×10支三磷酸腺苷10毫克×5支辅酶a100单位×5支维生素b62毫升×5支注:方中氯化钙单独静注。 

  中药:治疗原则是补气养血安胎、祛除寒湿,健脾活胃,疏通胃肠。 

  处方:党参、黄芪、白术、云苓、甘草、当归、川芎、升麻、艾叶、附子、干姜、吴茱萸、熟地、乌药、山楂、六曲、麦芽各30g,大黄50g、芒硝60g,水煎灌服。 

  注:芒硝在药理学上孕畜禁用,但本人多次用于怀孕母猪很安全。 

  体会:发生本病的原因主要是营养配比不合理,或饲料过于单一,造成母猪怀孕后期过度肥胖,不愿走动,致使新陈代谢降低,由于缺乏运动,造成胃肠机能紊乱,大便干燥,食欲下降。因此,要预防本病,在母猪怀孕后期,要注意饲料不能单一,营养搭配要合理,不能使母猪过度肥胖,要注意适当地按时驱赶母猪运动。另外,圈舍要宽敞明亮,粪尿及时打扫清理,避免过度潮湿,对屙窝尿窝的母猪要及时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