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维生素A缺乏症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27  来源:
摘要:母猪长期饲喂含胡萝卜和维生素A不足的饲料、天气炎热导致母猪饲料中的维生素被氧化、饲料加工调制及储存方法不当等,除了会导致母猪抵抗力明显下降,初生仔猪由于母乳中缺乏维生素,容易患维生素A缺乏症。 症状:仔猪消化不良、腹泻、下
    母猪长期饲喂含胡萝卜和维生素A不足的饲料、天气炎热导致母猪饲料中的维生素被氧化、饲料加工调制及储存方法不当等,除了会导致母猪抵抗力明显下降,初生仔猪由于母乳中缺乏维生素,容易患维生素A缺乏症。 

    症状:仔猪消化不良、腹泻、下痢、皮肤表面干燥、失明、神经机能紊乱、四肢行走困难、继发肝炎等,严重时可引起死亡。 

    预防:提高母猪奶中维生素A的含量。母猪奶中维生素A的含量与饲料中胡萝卜素的供给有密切关系,胡萝卜素供给愈多,奶中维生素A含量愈高。因此,泌乳母猪饲料中应添加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多种维生素制剂,如腾骏药业研制的骏维安等,以提高饲料中胡萝卜素的供给水平,增加母猪奶中维生素A的含量。这样,不但可以有效地预防仔猪维生素A缺乏症的发生,而且对仔猪的生长发育也十分有利。 
  
    治疗:患维生素A缺乏症的仔猪,每头用精制鱼肝油5-10毫升分点皮下注射;或维生素A注射液2.5-5万国际单位,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5-10天;或维生素A、维生素D注射液,母猪每头用2-5毫升,仔猪每头用0.5-1毫升,肌肉注射。也可内服普通鱼肝油,母猪每头每次用10-20毫升,仔猪每头每次用2-3毫升,每天1次,连用数天。另外,对眼部、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炎症可进行对症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