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二杂母猪的配种

发布时间:2009-07-28  来源:
摘要:目前,三元杂交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开,涌现出一批专门生产三元杂交仔猪的土二杂猪(长白♂x本地♀或大约克♂x本地♀的杂交后代)和洋二杂母猪(长白♂x大约克♀或大约克♂x长白♀的杂交后代)的专业户,为了更进一步提高二杂母猪的产仔数,提高其养猪的经济效益,二杂母猪的
   目前,三元杂交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开,涌现出一批专门生产三元杂交仔猪的土二杂猪(长白♂x本地♀或大约克♂x本地♀的杂交后代)和洋二杂母猪(长白♂x大约克♀或大约克♂x长白♀的杂交后代)的专业户,为了更进一步提高二杂母猪的产仔数,提高其养猪的经济效益,二杂母猪的适时配种是关键的环节。

  1 二杂母猪的初配年龄与体重

  土二杂母猪的性成熟时间较洋二杂母猪早,一般3~4月龄左右,而洋二杂母猪是4~5月龄,但此时还不能参加配种,否则,配种后产仔数少,仔猪品质差,死亡率高,同时还影响母猪本身的生长发育。一般情况下,土二杂母猪初配年龄为生后6~8月龄,体重70kg以上;洋二杂母猪初配年龄为生后7~9月龄,体重80kg以上,基本上使二杂母猪控制在第三个发情期配种。

  2 二杂母猪的发情症状

  二杂母猪的发情症状不如地方母猪明显,但土二杂母猪的发情症状较洋二杂母猪明显。其症状为:食欲略有下降,大部分二杂母猪情绪烦躁不安,部分二杂母猪有爬跨猪圈、跳圈行为,但呜叫声音不多,也不明显。耳缘静脉怒张,用手摸耳根有发烫的感觉。阴户充血肿胀,阴道湿润,阴户内有粘液流出,呈粘稠状,能拉成线状,阴户充血肿胀逐渐减退,变成淡红,微皱,间或有变成紫红的,用手触摸阴道,明显感到其温度比末发情前高。用手压背部,大部分二杂母猪出现呆立不动,喜欢静伏。

  3 二杂母猪的配种适期

  当阴户红肿消退,变成淡红,微皱,阴户粘有垫草;若用手触摸阴户,有的母猪则举尾不动;若用手压背部,有的母猪不走动呈呆立安静状态;用公猪试情,母猪接受爬跨。此时为配种适期。从时间上看,二杂母猪的配种有效期应在发情开始后大约12~36h之间。

  4 二杂母猪的配种方法
  
  人工辅助配种和人工授精两种,有条件的场厂,可以采用自然交配,但由于公母猪体格较大,应人工辅助配种;采用人工授精,在一个发情期内最好输精2次,两次间隔时间8~24h。

  5 二杂母猪配种注意事项

  5.1 二杂母猪饲养管理条件要求高,一定要按要求进行饲料管理,否则母猪发情症状不明显,甚至不发情。

  5.2 二杂母猪需要有较好环境。特别是农村,应将以前的老、旧、差的舍进行改造。尤其是要将暗圈改为亮圈,目的是便于能及时观察发情症状,准确掌握配种适期。

  5.3 母猪发情症状应随时观察,尤其是阴户的变化,特别是洋二杂母猪,其它症状不太明显。判断配种适期同样应进行综合分析。

  5.4 为了准确掌握发情,防止错过配种时期,有条件的地方可用公猪试情,若母猪呆立不动,接受爬跨,说明母猪发情。

  5.5 一定要按配种计划指定的与配公猪进行配种。

  5.6 注意防止母猪生殖道疾病,否则配不上种或不发情。

  5.7 配种后20d左右应注意观察母猪是否再次发情,是否已妊娠。否则应进行第二次配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