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配种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2009-07-28  来源:
摘要:配种目标:适时配种,提高母猪情期受胎率,提高母猪产仔数。 技术关键:母猪发情鉴定和配种时间把握。 母猪发情征状:采食量下降,表现不安;阴门红肿,有粘液流出;爬跨其他猪;按压背部,静立不动,两耳竖立(压背反射,发情鉴定标志);接受公猪爬跨(发情鉴定标志);接受爬跨
    配种目标:适时配种,提高母猪情期受胎率,提高母猪产仔数。

    技术关键:母猪发情鉴定和配种时间把握。

    母猪发情征状: 采食量下降,表现不安;阴门红肿,有粘液流出;爬跨其他猪;按压背部,静立不动,两耳竖立(压背反射,发情鉴定标志);接受公猪爬跨(发情鉴定标志);接受爬跨时间一般为36―48小时。

    发情鉴定:每日用公猪试情两次,早9:00,晚4:00各一次。 检查母猪是否接受公猪爬跨或压背反射。

    配种时间:后备母猪。初配,第三发情周期,体重105公斤以上,日龄为225天以上。经产母猪。断奶后3―10天。 依据选配计划选择好公猪,发现接受爬跨或压背反射时即可第一次配种,第二天同样时间再配第二次。

    不发情母猪处理:及时调圈或与其他母猪混养; 使用浓情公猪刺激; 激素处理(肌注pmsg1000iu); 观察3个发情周期(63天)仍不发情,则淘汰。

    针对一产母猪产后发情延迟和产仔数低的对策: 断奶后采取短期优饲;断奶时肌肉注射pmsg1000iu。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