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苏太母猪高产管理诀窍

发布时间:2009-07-28  来源:
摘要:苏太母猪具有体质好、抗病强、配种率高、产仔旺等优点,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引养。要使苏太母猪高产、稳产,应掌握以下管理诀窍。 保持种用体况苏太母猪与地方良种母猪相比,食欲更为旺盛,往往由于过分肥胖影响繁殖力,一般宜控制母猪七至八成膘。另一方面,部分养猪
    苏太母猪具有体质好、抗病强、配种率高、产仔旺等优点,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引养。要使苏太母猪高产、稳产,应掌握以下管理诀窍。

  保持种用体况 苏太母猪与地方良种母猪相比,食欲更为旺盛,往往由于过分肥胖影响繁殖力,一般宜控制母猪七至八成膘。另一方面,部分养猪户仍采用以酒糟、草糠为主的“稀汤灌大肠”饲养方法,导致苏太母猪体质太弱,不发情。

  注意发情观察 苏太母猪发情不及地方品种明显,很容易漏配和失配,一定要注意观察。可在夜间或清晨到猪舍观察,如果发现母猪站立圈内不动不睡,吃食略有减少,往往是发情表现。

  适时初配或复配母猪按压不动(愿意接受爬跨),阴户由红肿到微有皱纹,阴道粘液粘稠为最适宜配种时期。为保证较高的受胎率和产仔率,可相隔8―18小时再复配一次。采取人工授精方式配种的,必须复配。总的原则是“老配早,少配迟,不老不少配中间”。

  隔棚试情配种 采用试情公猪隔棚栏或圈门观察法,使一次情期受胎率由原来的78.5%提高到90.8%。具体方法:巡视猪舍发现有疑似发情母猪时,用公猪试情,如母猪有呆立、扇耳、爬跨等现象时,立即用竹棚栏将公猪隔开,或将公猪赶至圈门外,再进行人工授精,配种结束后10分钟左右,驱赶公猪离开母猪、注意:在公猪有爬跨动机时,迅速将公猪用竹栅栏分隔开,以防公猪形成陋习后,不便于采精。也可用淘汰老龄公猪试情。

  巧用药物催情 为使苏太猪在半个月内均能发情、配种,具体方法:让断奶后超过9天不发情的母猪口服醋酸甲羟孕酮片,每天每头3―4片,连服6―7天,母猪在服药期间或停药后1―2天即出现明显的发情症状;对于在2天后发情症状不明显的母猪再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每天每头3―4毫升,只有极少数母猪需隔日再注射一次苯甲酸雌二醇。该法同样适用于假孕母猪或头胎乏情母猪的催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