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促进母猪发情排卵的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09-07-28  来源:
摘要:饲养母猪的目的在于保持良好的种用体况和良好的性机能,达到繁殖力高、利用率高、获得数量多、断奶体重大的仔猪,提高生产效率。母猪排卵的多少虽与遗传性有关,但也取决于饲养管理、母猪断奶时的膘情、仔猪哺乳时间的长短、以及母猪是否患有生殖道疾
   饲养母猪的目的在于保持良好的种用体况和良好的性机能,达到繁殖力高、利用率高、获得数量多、断奶体重大的仔猪,提高生产效率。母猪排卵的多少虽与遗传性有关,但也取决于饲养管理、母猪断奶时的膘情、仔猪哺乳时间的长短、以及母猪是否患有生殖道疾病、配种的适时与否等许多因素。

  1、满足营养需求

  母猪实际繁殖能力与潜在繁殖能力之间相差很大,加强配种准备期的饲养管理,以提供量多质优的卵子,为高产奠定可靠的基础。

  ①短期优饲和调整膘情:对空怀母猪配种前的短期优饲,有促进母猪发情排卵和容易受胎的良好作用。方法为配种前的一周或半个月左右,适当调整膘情,保持合理的种用体况,常言道“空怀母猪八成膘,容易怀胎产仔高”,即保持母猪7-8成膘情为好。对于正常体况的母猪每天饲喂2.0-2.2千克全价配合饲料;对体况较差的母猪提供充足的哺乳母猪料;对于过于肥胖的母猪,在断奶前后少量饲喂配合饲料,多喂青粗饲料,让其尽快恢复到适度膘情,达到较早发情排卵和接受交配的目的。

  ②多喂青绿多汁饲料,满足钙、磷、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的需要:方法是每天每头饲喂5-7千克的青绿多汁饲料或补喂25克的骨粉为好。

  ③在断奶母猪日粮中添加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治疗断奶后空怀母猪的子宫炎、阴道炎等泌尿生殖系统的感染,从断奶到再配种饲喂高水平的抗生素,可使母猪的产仔率提高9%,且每窝可以增加0.2头小猪。目前市场上的抗生素种类很多,常用的抗生素有土霉素原粉1000克/吨料或80%支原净120克+阿莫西林300克+金霉素400克/吨料。但在妊娠母猪的日粮中抗生素的作用不大。

  ④合理的管理:要保持猪舍的干燥、清洁和温湿度适宜。一般温度保持在12-15℃度对母猪的发情是有利的。新鲜的空气,良好的运动和光照对促进母猪的发情排卵也大有好处。建议每天光照应保持在10个小时,不宜多也不宜少。另外群饲空怀母猪可促进发情,特别是群内出现发情母猪后,由于爬跨和外激素的刺激,可以诱导其它空怀母猪发情,同时便于管理人员发现发情母猪,便于用试情公猪试情。

  2、管好新生仔猪

  ①控制哺乳时间:7日龄开始训练仔猪开食,到18-25日龄,仔猪已能采食一定量饲料时,即可控制仔猪的哺乳时间,每隔6-8小时1次,这样处理3-5天,母猪就可以提前发情。

  ②仔猪并窝:养猪场在集中时间产仔时,可把部分产仔的母猪所产的仔猪全部寄养给另外母猪哺育,即能很快发情配种。

  ③仔猪早期断奶:通常母猪断奶后5-7天即可发情配种,在适当时间提前断奶,母猪可提前发情配种。但哺乳期过短会有一个更严重的后果,即对受胎率和产仔数有影响,少于10天的哺乳可引起低的受胎率和产仔数减少1-2头。因此,根据每头母猪每年断奶仔猪数、母猪耗料量和仔猪生长速度来比较,集约化猪场在3-5周龄给仔猪断奶较为合适。

  3、促使母猪发情

  把不发情的空怀母猪合并到有发情母猪的圈内饲养,通过爬跨等刺激,促进空怀母猪发情排卵;另外按摩乳房也能刺激母猪发情排卵。遇母猪患有生道疾病时,应及时诊断治疗。药物催情:给不发情母猪按每10千克体重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100国际单位或孕马血清(PMSG)1毫升(每头肌注800-1000国际单位)有促进母猪发情排卵的效果。

  4、适时进行配种

  掌握好配种时机是配种关键,常用方法是第一次观察到静立发情(在公猪存在的情况下)之后,延迟12-24小时进行第一次交配,在第一次交配之后8-12个小时再进行第二次交配。保证配种质量比强调配种次数要重要得多,次数多不一定产仔多。同时配种期应确保公猪良好的种用体况,并增加鱼粉、鸡蛋等动物性饲料和青饲料,使其保持旺盛的性欲和良好的精液品质,以提高受胎率;同时也应避免过度使用和禁欲。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炎热季节,为了促进母猪发情排卵还要采取措施缓解热应激。因为,天气炎热,公、母猪采食量减少可达50%-75%,哺乳母猪必然要分解代谢自身能量,导致严重失重,影响以后的繁殖活动,而且哺乳次数减少;怀孕母猪造成胚胎的大量死亡,空怀母猪发情延迟;公猪的生精能力、精子质量和数量下降,精液质量不佳,导致受胎率下降。因此,要做好防暑工作。配种和运动应安排在早晚凉爽时或在场区树阴下进行,避免阳光直射。对猪群应增喂青绿饲料、维生素C饮水、料中添加新鲜脂肪和0.2%碳酸氢钠、采取圈舍淋水喷雾等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