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产后瘫痪诊治

发布时间:2009-07-23  来源:
摘要:母猪产后瘫痪又称产后麻痹,是母猪分娩后突然发生的一种以四肢瘫痪为特征的急性低血糖症。不分品种、年龄、胎次及膘情,均可发生。多因饲养管理不当,饲料中钙磷缺乏或比例失调,运动和光照不足,以及圈舍潮湿等所致。 1、临床症状。 母猪产后瘫痪多发生于产后2~5天。
  母猪产后瘫痪又称产后麻痹,是母猪分娩后突然发生的一种以四肢瘫痪为特征的急性低血糖症。不分品种、年龄、胎次及膘情,均可发生。多因饲养管理不当,饲料中钙磷缺乏或比例失调,运动和光照不足,以及圈舍潮湿等所致。

  1、临床症状。

  母猪产后瘫痪多发生于产后2~5天。表现为食欲减退,病初粪便干硬而少,后逐渐停止排粪排尿。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精神萎顿,呈昏睡状态。病初步态不稳,后肢无力,长期卧地不起,四肢麻木发凉,刺激反应减弱或无反应。肌肉疼痛,呼吸浅表。逐渐消瘦,衰竭死亡。

  2、预防措施。

  改善饲养管理,合理搭配饲料日粮,补充矿物质饲料。加强母猪产前产后的护理,多垫清洁干草。保持圈舍干燥,通风良好。怀孕母猪每天添喂骨粉20克,食盐20克。

  3、治疗办法。

  (1)每头每天补充兽用骨粉20~40克,或乳酸钙5克,或磷酸氢钙30~35克。每天分两次加喂畜禽用鱼肝油20毫升,连用10天。

  (2)10%葡萄糖酸钙50~150毫升,或25%~50%葡萄糖100~250毫升,一次静注,每天1~2次,连用3天。同时用米酒或温水擦洗病猪四肢,每天1~2次。

  (3)杜仲25克,续断30克,当归20克,狗脊40克,海风藤20克,千年健20克,牛膝20克,川木瓜20克,神曲13克,苏梗20克,熟地30克,水煎后加米酒100毫升喂服。

  (4)川牛膝15克,川独活15克,川续断30克,复花15克,秦艽30克,杜仲15克,川芎12克,赤芍12克,木瓜30克,乳香9克,没药15克,大艾30克,荆芥30克,研末拌料喂服,2天1剂,连用3剂。如母猪瘫痪且乳量不足,可加王不留行30克。

  (5)骨粉270克,防己40克,马前子20克,研末混匀喂服。体重50千克以下猪每次每头10~20克,50千克以上猪每次每头20~35克,每天2次,连用7天。

  (6)葡萄糖酸钙片10片,鱼肝油胶丸10粒,每天1次,连喂5~7天。同时一侧肌注普鲁卡因10毫升,另一侧注射维丁胶性钙20毫升,每天2次,连用3天。

  (7)用上述方法治疗的同时,对体弱病猪肌注20%安钠咖5~10毫升,维丁胶性钙10毫升,每天1次,连用7~10天;便秘者可用温肥皂水洗肠,或内服硫酸钠30~50克(或芒硝50克)、大黄苏打片30片、10片复方维生素B1,研末喂服,局部可用米酒或温水擦洗以刺激和促进血液循环;对严重低磷的病猪,可用20%磷酸二氢钠注射液100~150毫升和5%葡萄糖生理盐水250毫升,混合静注,每天1次,并可加入骨粉或蛋壳粉等拌料喂服,适当增加日粮中的麦麸、米糠等含磷丰富的饲料。在用药治疗的同时配合针灸能显著提高治愈率,一般以百会、肾门、滴水、大胯为主穴,以抢风、涌泉、尾尖、锁阳、足三里为配穴;后肢病重者着重针灸滴水、大胯穴,隔天1次,连用2~3次,或用镇跛痛穴位注射,隔天1次,连用2~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