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拒哺的原因和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23  来源:
摘要:一、无经验有些初产母猪由于没有经验,拒绝哺乳,甚至咬踩子猪。可用手轻挠或按摩母猪乳房,使其安静地躺下,给子猪进行人工辅助喂奶。子猪吃好奶后,再把子猪拿走。每隔1~2小时喂奶1次,这样经过1天左右的人工辅助喂奶,绝大多数母猪就会习惯让子猪吮乳。 二、乳汁不
   一、无经验 有些初产母猪由于没有经验,拒绝哺乳,甚至咬踩子猪。可用手轻挠或按摩母猪乳房,使其安静地躺下,给子猪进行人工辅助喂奶。子猪吃好奶后,再把子猪拿走。每隔1~2小时喂奶1次,这样经过1天左右的人工辅助喂奶,绝大多数母猪就会习惯让子猪吮乳。

  二、乳汁不足或无乳 有些母猪由于奶水不足,子猪吮乳不足,咬痛或咬伤母猪乳头,造成母猪拒哺。遇有这种情况,应增加母猪日粮中的精饲料比例,饲喂富含蛋白质的饲料,使母猪尽快下乳,同时剪去子猪的犬齿。

  三、乳头不足 由于子猪数多于母猪的有效奶头数,或母猪下侧乳头被压在体下,或未给子猪固定奶头,子猪为争抢乳头而误咬母猪乳头造成母猪拒哺。可给多余的子猪找保姆猪或分批哺乳,或者轻挠母猪,使母猪转体,露出乳头。

  四、母性不强 若母猪母性不强而拒哺,应将其及时淘汰,并给子猪找保姆猪或进行人工喂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