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饲养和繁殖母猪三法

发布时间:2009-07-23  来源:
摘要:选季节 应让繁殖母猪在春秋两季气温较适宜的时间里产子。这两个产子季节都是培育子猪的最好季节,也是母猪断奶后的较好配种季节,有利于提高受胎率和产子数,子猪生长发育好。当然,具有良好产房设施的大中型猪场,也可试行常年四季产子,以提高繁殖效果。 诱导发情 让
    选季节

    应让繁殖母猪在春秋两季气温较适宜的时间里产子。这两个产子季节都是培育子猪的最好季节,也是母猪断奶后的较好配种季节,有利于提高受胎率和产子数,子猪生长发育好。当然,具有良好产房设施的大中型猪场,也可试行常年四季产子,以提高繁殖效果。

    诱导发情

    让猪按期发情,排卵,及时配种,受胎,是确保正常繁育并提高产子数的关键。对因内分泌紊乱或其他因素引起的母猪发情障碍,可用“三合激素”催情。方法是:对断奶5天以上不发情的母猪,一次肌肉注射三合激素2毫升,可达到促使其发情,排卵和及时进行配种的目的。

    产后巧用一针

    母猪产后多发生乳房炎、子宫炎、阴道炎、产后热等产期疾病,有的继发肺炎,造成死亡。为预防产期多发病,可采取母猪产后迅速打一针的预防措施。方法是:产子后(产后12小时内),用氨基比林10毫升、青霉素200万单位、链霉素100万单位,混匀,于母猪颈部耳后2厘米~3厘米处肌注,对预防上述四种产期疾病效果非常明显,并能避免因继发脑炎而引起的死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