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子猪下痢的中药防治

发布时间:2009-08-28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子猪下痢是养猪场的常见病,其病因复杂,发病率为15%~50%,死亡率为5%~35%,临床上子猪有发热、体温升高、并发咳嗽等症状,排出的粪便为绿、黄、白、灰等颜色。子猪下痢的发病机理除与病原性大肠杆菌的致病作用有关外,还与染有疫毒的不洁之物从口入腹危害肠胃或由气
  子猪下痢是养猪场的常见病,其病因复杂,发病率为15%~50%,死亡率为5%~35%,临床上子猪有发热、体温升高、并发咳嗽等症状,排出的粪便为绿、黄、白、灰等颜色。子猪下痢的发病机理除与病原性大肠杆菌的致病作用有关外,还与染有疫毒的不洁之物从口入腹危害肠胃或由气候变化、寒邪侵袭等多种诱因造成的消化机能紊乱有关。由于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病猪消化机能紊乱使肠道菌群平衡失调,有害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刺激肠黏膜发生炎症,引起下痢。利用中药防治本病主要以清热解毒,泄热开窍为主。

  方剂:白头翁50克,黄连30克,黄檗50克,秦皮50克,金银花30克,连翘30克,均匀粉碎,已开食子猪每头每天服10克,连服7天;对未开食子猪在哺乳母猪饲料中每天添加1剂,连服3天,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仔猪疾病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