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预防仔猪早期断奶综合症

发布时间:2010-02-26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 仔猪早期断奶综合症,就是断奶时将仔猪和母猪分开,仔猪的饲料由全乳日粮变为干饲料。此时断奶仔猪处于强烈生长发育时期,但消化机能和抗病能力又不够强,日粮剧烈的变化,加上环境的变化,对仔猪产生强烈的应激。仔猪常表现为食欲差、消化功能紊乱、腹泻、生长迟滞等

仔猪早期断奶综合症,就是断奶时将仔猪和母猪分开,仔猪的饲料由全乳日粮变为干饲料。此时断奶仔猪处于强烈生长发育时期,但消化机能和抗病能力又不够强,日粮剧烈的变化,加上环境的变化,对仔猪产生强烈的应激。仔猪常表现为食欲差、消化功能紊乱、腹泻、生长迟滞等,部分仔猪因此变成僵猪。

配制适合早期断奶仔猪消化生理的饲粮是克服早期断奶综合症的有效方法。但环境因素对仔猪断奶应激的程度也有较大的影响。创造一个条件适合的小环境可以缓和仔猪的断奶应激。我国目前集约化生产的养猪场一般3—4周龄断奶。断奶是仔猪生活中的一次大转折。

首先, 要保持环境条件稳定断奶时将母猪赶走,而把小猪留在原栏,便它在熟悉的环境下生活。断奶后的饲养人员和饲料等因素都应保持相对稳定。待断奶小猪群的精神、食欲、粪便都正常之后,再逐渐改变饲料、饲养制度和进行混调栏等工作。

其次,做好防寒保温工作仔猪对低温的适应能力差,如果在温度低的季节断奶,会加剧仔猪的寒冷应激,这个时候就要特别做好防寒保温措施。仔猪应养在封闭式的猪舍内。仔猪在15—30日龄的适宜温度为22—25℃,断奶时可适当提高环境温度至25—30℃,同时在猪舍地面铺上垫草或麻包等材料。保温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电热板、红外线灯泡、一般灯泡等。同时要堵塞风洞,防止贼风,保持室内干燥。由于环境温度低于仔猪的最适温度而导致的症状有腹泻、发烧、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并且容易诱发其它传染病。

再次,注意仔猪的拉稀在断奶后的一周内,仔猪很容易腹泻,特别是早期断奶的仔猪,拉稀的情况更为严重。这时应注意勤换垫草,经常打扫,还要定期对猪舍进行消毒。但同时应注意保持猪舍的干燥,潮湿的环境极容易加剧仔猪的腹泻。训练仔猪的定点排便仔猪如果在猪舍到处排便,就会造成猪舍环境的潮湿、污染,并易传播疾病,不利于仔猪的生长。因此,必须注意训练仔猪的定点排便。这项工作在断奶时一定要做,否则仔猪会更难训练。可在清扫猪舍时留下一些粪便在定点的地方,或将该地方用水洒湿,仔猪慢慢就会养成定点排便的习惯。

最后,天气变化天气骤然变化,特别是舍外湿度、气流加大时,舍内空气湿度、气流亦加大,如果是低温高湿的天气,会对仔猪产生不良的刺激。仔猪体温调节功能发育不健全,20日龄前仔猪胃液中缺乏胃酸,对病原微生物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的发生。此时应特别注意猪舍的密封,加强保温,要保证采食到足够的饲料。如果是从其他场购进的断奶仔猪,应激的情况更为严重,必须更加细心地做好护理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