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腹泻不难治

发布时间:2010-03-01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仔猪腹泻很难治,并且出现了一些和以往不同的新特点,病程一般在7天~10天,往往造成仔猪瘦弱甚至死亡,严重制约养猪生产。引起仔猪腹泻的病因主要有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性三大原因,临床上以细菌性和病毒性腹泻最常见。

 仔猪腹泻很难治,并且出现了一些和以往不同的新特点,病程一般在7天~10天,往往造成仔猪瘦弱甚至死亡,严重制约养猪生产。引起仔猪腹泻的病因主要有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性三大原因,临床上以细菌性和病毒性腹泻最常见。
  
  摸索出一套有效可行的方案,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
  
  临床症状:粪便稀薄,呈喷射状,伴有呕吐症状,脱水特别快,传播速度快,不同阶段的猪群都会感染。
  
  预防
  
  1.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二联苗进行免疫预防。
  
  2.药物预防饲料中投喂高利高和50%黄芪多糖。
  
  3.加强饲养管理,避免温差变化,较大的温差变化容易诱发细菌性、病毒性腹泻。
  
  4.加强环境和各种用具的消毒,使用远征金碘、病痊灭等,尽量做到一天一消毒。
  
  治疗
  
  1.用头孢赛福+圆环瘟毒康或仔猪止痢王+圆环瘟毒康肌注,连用2次~3次。
  
  2.控制饲料的饲喂量,饲料中添加高利高和50%黄芪多糖。
  
  3.恢复电解质、酸碱、微生物平衡,使用21-金维他、益生素、葡萄糖、口服补液盐等。
  
  4.加强饲养管理,做好猪舍的保温工作。
  
  康复
  
  1.康复后用21-金维他饮水一周到两周。
  
  2.益生素、黄芪多糖拌料,增强机体抵抗力。
  
  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开始一两天不要用强力止泻药物,一定要加强消毒,配合科学的饲养管理措施,控制好仔猪断奶应激,断奶后的心理应激、环境应激与营养性应激,降低仔猪日粮中的蛋白质水平,实践证明,5周龄以上的仔猪其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从21.4%~22%降到16%~19%,另外添加一定量的氨基酸可使仔猪的腹泻发生率下降40%,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