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常见病的症状及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11-07-01  来源:长春市农业信息中心
摘要:猪常见病的症状及综合防治
病类:1、猪瘟。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猪是主要传染源,健康猪吃了受污染的食料和饮水或翻滚沾染病源的垫草、圈土等都会被感染而发病。病猪体温达40℃以上,常钻草堆或呆立墙角,低头、尾下垂,行走摇摆,打冷颤,不吃食或少吃食,先排干粪后拉稀且带血,并混有粘液,很快死亡,死亡率高达90%以上,其防治措施是: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具体的措施如下:1)圈养,严格消毒。农村很多农户误认为“猪不圈易长”,任意让猪乱跑,最易得病。猪圈养,圈内、槽、用具等用10%石乳、3%草木灰水消毒。2)食料、饮水要卫生。此外还可加入食盐、食醋预防疾病。3)打防疫针。定期给猪打防疫针,每头猪皮下或肌肉注射猪瘟免疫弱毒疫苗1毫升,有效期可保持一年以上。4)经常检查疫情,妥善处理。

2、猪丹毒。是由猪丹毒杆菌感染所致,病猪和带菌猪是主要传染源。猪得病后体温达42℃,寒颤、呕吐、眼发红,耳、颈、腹下,四肢内侧皮肤上出现红斑,后变蓝紫色,手压时退色,放天复原,猪背和体侧出现大小不同的红色疹块(白猪最明显),并逐渐消瘦,死亡,主要防治措施是:1)预防。不能给猪喂发霉、污染的食料、饮水,用3%漂白粉液对圈内、饲槽等喷施消毒。2)治疗。当发现病猪后及时打链霉素,小猪(50公斤以下)一次肌肉注射40万单位,大猪注射80万单位,效果较好。

3、猪气喘。初为短声连喘,逐渐变为痛咳。以早、晚及吃食时较重,体温一般不高。防治:每公斤用50毫克土霉素液肌肉注射,一日1次,连用5天。

管理:1、经常观察。在日常饲养管理中,每次饲喂都要观察猪的吃食、饮水、粪便、姿势、起卧等是否正常,同时对猪要进行科学饲养管理,保证做到料净、水净、棚净、猪净。猪粪和垫草堆积发酵后,再作肥料。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