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网架高床改造养猪场 年节水8万吨月省电5200千瓦时

发布时间:2011-07-02  来源:中国猪网
摘要:网架高床改造养猪场 年节水8万吨月省电5200千瓦时
你听说过猪睡“席梦思”吗?有!在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里,猪一落地就生活在被称为“席梦思”的网架高床上。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不仅使生猪长得又快又好,而且节水节约成本。

  日前,记者在这家地处南汇区老港镇的养猪场里看到,猪舍里高出平地60厘米处整体配放着被称之“席梦思”的网架高床,大小生猪或在床上自由踱步,或呼呼大睡,猪粪尿则从高床网孔落至底下平地,整个饲养区域干燥干净,猪身上也较清爽。

  公司总经理严国祥说,按传统的饲养方法,生猪进食、拉屎、活动等都在猪舍平地上,随地拉屎、随地躺卧,往往造成生猪满身、猪圈满地都是粪尿,每天必须冲洗2―3次,还要给猪“淋浴”。冲洗一间10多平方米猪舍,一次耗水近1吨,相当于洗一辆轿车;每头猪“淋浴”一次要耗水15公斤左右。实施网架高床养猪,粪尿分流,工作人员只要用扫帚对网架高床稍微进行清扫,再用木耙清理落至平地的粪便,然后用一小桶水冲洗一下即可,大大节约了用水量。自采用网架高床养猪以来,该公司养猪场每年节约用水约8万吨。

  席地平养,夏天猪舍底部闷热潮湿,生猪容易患病,每年5至10月都得安装通风扇,调节空气。采用网架高床后,猪舍底部通风凉爽,盛夏也不需用通风扇了,仅此一项,每月就能节电5200千瓦时。生猪夏季疾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生猪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有利于健康生长。如今,该公司生猪的日均增重,从原来的0.7公斤增加到0.95公斤;饲料吸收转化率,从原来的长0.5公斤肉要消耗1.8公斤饲料,变为只需1.65公斤。

  猪睡“席梦思”的好办法,是严国祥一次去国外考察时在一家农场看到的,当即引进,并积极消化吸收,研制出符合本地实际的网架高床。如今,该技术和设施已在全国20多个地区的数百家规模化养猪场推广应用。

  “猪睡‘席梦思’,清扫出来的猪粪肥效高质量好,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好肥料。近几年来,当地农民生产的蔬菜、瓜果质量优等,销往市场价格比一般产品高出20%,仍供不应求。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