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规模化猪场夏生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0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规模化猪场夏生产管理
小猪怕冷,大猪怕热,炎炎夏季给猪场的生产带来了许多问题,尤其是养猪业向规模化、工厂化的发展,使其问题更为集中和突出,成为人们必须认真研究并着手解决的问题。现值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之际,母猪的生产问题尤为突出。而母猪的饲养管理是猪场生产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猪场的发展与效益。这里我们以种猪夏季生产的饲养管理为主,大家一起探讨夏季的养猪生产。

  种猪防暑降温
  
  1、猪的适宜温度和散热方式
  
  1.1猪对温度的要求:在25℃时猪的基础代谢最低;17-25℃为其最适温度;肉猪在17-30℃时生长速度最快,料比最低;75千克体重的肥猪在25℃时采食1.5kg饲料基本不增重。怀孕母猪的最适温度为22-25℃,哺乳母猪的为15℃,而仔猪的则为28℃。肉猪的为17-25℃。
  
  1.1散热方式:猪的汗腺不发达,不能通过出汗来散发热量。主要依靠呼气,鼻镜水蒸发,伸展躯体于地面等有限地散发热量。并通过少食、少活动来减少热增值。
  
  2、猪群热应激的表现
  
  种猪出现热应激时,则表现出食欲下降、消化量下降、合成蛋白质减少、体重下降即掉膘等。公猪还表现性欲下降,精子数减少。同时母猪的配种率下降、返情数增加,并易出现流产、早产,母猪产后炎症增加,哺乳母猪泌乳量下降,严重影响仔猪的哺育。最怕热的是60kg以上的肥猪,而在15kg以下的小猪则被认为是不怕热的。
  
  3、防暑降温
  
  3.1植物绿化,改善场区小气候:增加猪场地面绿化面积,减少水泥地面所占比例以降低地面温度。茂密的树叶可以有效的遮挡阳光直射,通过叶面蒸发水分吸收热量,同时其光合作用等还可以净化空气,从而改变猪场的小环境。
  
  3.2改善猪舍环境:通过改变猪舍的屋顶设计来降低猪舍内温度,屋顶以易吸热的草料或特殊材料隔热,有的屋顶可涂上反光漆,更能减少热量的吸收。在屋顶加装冲水设备,室温则可立即降低2-3℃。延伸屋顶宽度或增设遮阳设备以避免日光直射(畜舍应以东西向为宜)。在猪舍内增设降温设备,安装通风设备并及时检修,有效的通风可降低舍温,使母猪感受到凉爽并减少喘气,母猪(尤其是过热中暑母猪)对其鼻子吹风可有效地减轻热应激。
  
  安装喷雾系统或水帘也可立即降低舍内温度,但应避免高温高湿,必须同时加强通风,因其高温高湿危害更大。对母猪进行淋浴时可以每间隔40分钟左右喷水3-5分钟,对母猪采用颈部滴水降温效果也很好,颈部滴水降温最好使用自动控制,每间隔15分钟滴0.5-1分钟,既可节约用水又可取得满意的降温效果。增加饮水器的数量及供水量,保证充足的用水,足量的饮水可以促进母猪的食欲,同时在其饮水中添加0.1%-0.2%的人工盐或电解质,可调节母猪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减少热应激的发生。然而,对母猪降温的同时,要保护好仔猪免受高湿和贼风的影响。

  改进管理
  
  1、适当控制配种时间,合理安排生产
  
  应适当控制配种时间,合理安排生产,避免或减少高温季节内的分娩母猪数。对于高床产仔要根据天气和气温的变化情况灵活掌握,选择气温平和凉爽的时候,在母猪产前一周左右上床,并设法减少应激可减少此时期内的母猪产仔。
  
  2、改变饲喂方式
  
  对于原饲养密度较大的猪群要降低密度,避免拥挤,同时减少对母猪的骚扰与刺激以减少应激。调整喂料时间,在清晨和傍晚凉爽时喂料,并确保饲料的新鲜适口。同时建议采用湿拌料饲喂母猪。
  
  3、特殊照顾应激母猪
  
  对于产后无食欲的母猪,应一方面,适当饲喂青饲料和仔猪料,另一方面,隔离母猪,洗净猪舍,使母猪保持凉爽,必要时对中暑、热应激较强母猪可进行灌肠以降低体温。同时通过皮下点滴和对鼻吹风来降低热应激。

  改善营养
  
  在炎热的夏季应将干粉料改为湿拌料饲喂,但是由于湿拌料容易发酵(一般约4小时即发酵),应随用随配,并且供给充足的饮水。同时由于夏季母猪的采食量普遍下降,必须为其精心配制饲料,提高饲料的适口性、营养水平,降低其热增值(如利用油脂及全脂黄豆粉等可有效的提高营养能量浓度而降低热增值),并在其饲料中添加抗热应激类添加剂等来改善营养。

  预防母猪产期及产后疾病
  
  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注射各种疫苗,并做好记录,确保各种疫苗质量和注射到位并发挥作用。母猪分娩前两天应逐渐减料,产仔当天可以基本不喂料,只喂适量的麸皮水即可,产后逐渐增加喂料。根据母乳多少和带仔情况决定饲料饲喂量的多少,既保证仔猪有充足的母乳,又要避免乳汁在乳房过多积聚。
  
  母猪产前一针提高仔猪的抗病力:分娩前用VE1000IU或5mg硒(亚硒酸钠的无菌生理盐水)皮下注射母猪。

  母猪产后一针预防产后疾病:氨基比林10毫升,青霉素160万单位,链霉素100万单位,充分混匀,母猪产后8小时内颈部肌肉注射一针,再用双抗连续注射二天。或使用长效土霉素等进行预防产后疾病。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