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笼草的繁殖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04  来源:花卉中国
摘要:猪笼草的繁殖管理
【繁殖方法】繁殖可用播种、压条或扦插法。

播种繁殖:在原产地通过人工授粉,提高猪笼草的结实率。8~12月蒴果成熟要及时采收种子,于春季播种,盆内基质用水苔,种子播在水苔上,经常浇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盆口用塑料薄膜遮盖。发芽适温为27~30℃,播后30~40天发芽。扦插于春末剪顶芽作插穗,基部包扎水苔后再扦插。

压条繁殖:在生长期于叶腋的下部割伤,用苔藓包扎,待生根后剪取盆栽。

扦插繁殖:在5~6月进行。选取健壮枝条,剪取一叶带一段茎节为插穗,叶片剪去一半,基部剪成45°斜面,用水苔将插穗基部包扎,放进盛水苔和盆底垫小卵石的盆内,并用塑料大口袋连盆和插穗包起来,保持100%空气湿度。插后保持30℃高温,约20~25天可生根。

【栽培管理】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寒,怕干燥和强光。猪笼草偏好较酸性的介质,可以将泥碳土、珍珠石、蛭石以1.5:1:1的比例混合后使用,加上木炭屑、干牛粪碎块为栽培材料,混合时应注意加水搅拌均匀,好让介质充分吸收水分。松软且为酸性的水苔也是很好的选择。

栽于木框和漏空花盆中。陶盆的优点是较透气、吸水、保水,并能增加周围的空气湿度,应该作为首选。盆子尽量不要选择黑色的,黑色的盆子在夏天温度会较高。根黑色,易折断,栽植时应多注意。木框悬挂在荫棚或树下,或温室内,稍加遮荫,温度不低于18℃。

虽然猪笼草是生长在雨林的环境里,但是充足的阳光对猪笼草来说是有益的。大部分的猪笼草可接受2到4小时的阳光直射,或是6小时以上的明亮的散射光。长期在阴暗的条件下,叶笼形成慢而小,笼面彩色暗淡。夏季要求高空气湿度和通风。如空气过于干燥,可在周围环境适当洒水加以调节,也可在植株下放置水盘、盆土表层覆盖水苔等。水分宜不含石灰质为佳。浇水要及时,平常需保持盆土湿润。浇水的大原则是土壤湿润但不潮湿。浇水的时间可选在晚上,以避免水滴留在叶子上经阳光照射而造成叶子的烧伤。捕虫叶呈囊状,叶笼颜色花纹美丽,大小不一,小的如拇指般大小,大的可以容纳300-400ml的水。猪笼草不用特别施肥即可生长良好,而且施肥过多会造成肥伤,叶烧,甚至造成不结笼的情况。生长期用充分腐熟的牛粪水作追肥,每月1~2次。但要注意的是肥料如果淋在水苔上,水苔容易长藻类。

猪笼草属热带植物,不耐严寒,冬季低温期应注意防寒保暖,以便安全越冬。猪笼草的生长适温为25~30℃,3~9月为21~30℃,9月至翌年3月为18~24℃。冬季温度不低于16℃,15℃以下植株停止生长,10℃以下温度,叶片边缘遭受冻害。每年2月在新根尚未生长时进行换盆。幼苗一般栽培3~4年才能产生叶笼。常有叶斑病和介壳虫危害。叶斑病用5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介壳虫用40%乐果乳油2000倍液喷杀。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