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内江猪的产地、品种特征和生产性能

发布时间:2011-07-04  来源:养殖业网
摘要:内江猪的产地、品种特征和生产性能
1.产地和分布主要产于四川省的内江市和内江县,以内江市东兴镇一带为中心产区,历史上曾称为“东乡猪”。

2.品种特征体型大,体质疏松,头大,嘴筒短,额面横纹深陷成沟,额皮中部隆起成块,俗称“盖碗”。耳中等大、下垂,体躯宽深,背腰微凹,腹大不拖地,四肢较粗壮,皮厚,成年种猪体侧及后腿皮肤有深皱褶,俗称“瓦沟”或“套裤”。被毛全黑,鬃毛粗长。乳头粗大,6-7对。一般将额面皱纹特深、嘴筒特短、舌尖常外露者称“狮子头”型;将嘴稍长、额面皱纹较浅者称“二方头”型。目前以“二方头”型居多。成年公猪体重170千克左右,成年母猪155千克左右。

3.生产性能在中等营养水平下限量饲养,肥育猪体重从12.8千克增至91.9千克,需193天,日增重410克左右,每千克增重耗混合料、青料和粗料分别为3.5、4.9和0.07千克;在较好饲料条件下限量饲养,179日龄体重可达90.2千克,106天育肥期日增重662克。体重90千克时,屠宰率67.5%,朋体中肉、脂分别占37.0%、39.3%。

小公猪62日龄时架丸便有成熟精子,5-6月龄开始配种;母猪初情期113日龄左右,6月龄初次配种。母猪产仔数为9-10头。

4.杂交利用内江猪在国内曾?度被广泛推广,先后引至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北京、山东等20多个省、直辖市,在杂交利用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以内江猪为父本,与民猪、八眉猪、乌金猪、藏猪等地方品种和北京黑猪、新金猪等培育品种杂交,其杂种一代在日增重与每千克增重耗料均有一定的优势。例如,用内江公猪分别和民猪、八眉猪、北京黑猪母猪杂交,其一代杂种肥育猪11增重优势率分别为19.8%、12.6%和10.6%。用内江猪作为第二父本进行三元杂交,杂种后代的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明显提高。内江猪遗传性强,杂种后代均不同程度表现额宽、额面皱褶多、有旋毛等外貌特征,嗣体也呈现屠宰率较低、皮厚等性状。以内江猪为父本,与长白、苏白、巴克夏等猪种杂交,一代杂种猪的日增重率优势分别为36.2%、12.2%和5.7%。杂种猪皮变薄,眼肌面积增大,胭体瘦肉率增加。例如,长x内杂种猪的皮厚为0.48厘米(内江为O,68厘米),胭体瘦肉率为44.6%(内江为41.6%)。

5.品种评价内江猪具有适应性强和杂交配合力好等特点,是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开展猪杂种优势利用的良好亲本之一,但存在屠宰率较低,皮较厚等缺点。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