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园区化养猪场内的建筑布局

发布时间:2011-07-09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园区化养猪场内的建筑布局
猪场内建设分生产管理区、隔离区和生产区,要根据有利防疫、方便饲养管理和节约用地、尽量减少投资的原则建设。

  (一)管理区

  根据农村园区化养猪的实际,一个占地2亩,全部饲养育肥猪,正常情况下,一年出栏两批猪,全年可出栏700多头育肥猪。占地2亩的猪场,生产管理区178.5平方米,占猪场总面积的13.4%,包括饲养员室一间15平方米,药品室一间15平方米,饲料加工车间(包括饲料库)88.5平方米。饲料加工车间原料进口建在猪场门外侧墙上,原料从原料进口进入饲料加工车间,加工后的配合饲料由饲养员从饲料生产车间运到隔离区的饲料房内。实践证明,一户占地1333平方米地的猪场,生产管理区和隔离区占猪场总面积的18%,而占地667平方米的猪场,生产管理区占猪场总面积的25%,一户占1333平方米的猪场,在经济上是比较划算的。在生产管理区可种一些灌木和花草,可以调节气候、美化环境。

  (二)隔离区

  进入猪场大门是生产管理区,紧靠生产管理区是隔离区,隔离区占地64.5平方米,占猪场总面积的4.8%,包括饲料房(每排1间,共3间)31.5平方米,消毒室(每排1间,共3间)9平方米,隔离区与生产管理区由门和墙隔开,饲料从此门进入运到每排猪舍的饲料房,每排饲料房有一个进饲料的门。消毒室是饲养员进入猪舍的必经之路,从消毒室进入饲料房,从饲料房取饲料到猪舍,饲料房有3个门,第一个是饲料运入的门,第二个是通消毒室的门,第三个是通猪舍的门,饲料房与消毒室包括门和墙共同组成了隔离区,把管理区和生产区隔离开来,减少了疫病的传播。

  (三)生产区

  一个占地1333平方米的猪场,生产区面积1090.8平方米,占猪场总面积的81.8%,包括三排猪舍39间(包括运动场)共702平方米。每排猪舍13间,每间猪舍(包括运动场)15平方米。每间猪舍可育肥猪9头,三排猪舍可存栏育肥猪350头,一年两批可出栏700头育肥猪。如果是养母猪自繁自养,可把一排猪舍用来养母猪,另两排猪舍养育肥猪,全年可出栏肥猪468头。养母猪需养26头,和1头公猪。母猪舍要设置产房,产房要全封闭,要保证室内温度,产房内要设置产床,这样可以提高产仔成活率。饲料加工车间加工的配合饲料,由饲养员运到猪舍的饲料房,饲料房建有进料口,饲料从进料口运到饲料房,而不经过消毒室。饲养人员进入消毒室,换工作服和鞋帽后,进入饲料房取料进猪舍喂猪。可在猪场周围栽树进行绿化。

  建设这样一个占地1333平方米的猪场,固定资产投资约5.7万元。

  (四)排水和粪便处理

  猪舍运动场外面修建排水和排粪沟,粪便处理为人工清粪。饲养员把猪舍内的猪粪清扫到猪舍内的排粪口,排粪口在运动场外侧墙下面,直通排粪沟,排粪口应与猪舍内地面在一个水平面上或略低一点,排粪口不可过大过高,过大过高时,猪在小的时候容易钻到外面。或是在排粪口用钢筋阻挡,以免小猪钻出,排粪沟要用水泥砌成,猪舍内的猪粪清扫到排粪沟后,用小车把猪粪拉走,排粪沟内要稍有坡度,便于猪尿流走和清洗时的排水。

  猪粪要有一个堆积场,经堆积发酵后,作为肥料使用,清粪工作不应承包给外面人员,应是本场饲养员,外面人员不得进入生产区。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