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离乳仔猪的饲养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1-07-11  来源:广西农业信息网
摘要:离乳仔猪的饲养管理措施
离乳仔猪饲养管理的好坏,关键在于做好离乳仔猪的饲料及其饲喂方法和环境过渡,尽量减少仔猪因饲料和环境的突然改变所造成的应激影响。

  (1)饲料及其饲喂方法的过渡。仔猪在离乳前虽然学会采食少许饲料,但仍以母乳为主要食物。离乳后,仔猪的营养来源主要由母乳完全转为饲料,这已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若将离乳后的小猪所采食的饲料更换为不同于哺乳期学会采食的饲料,仔猪的应激将更大,往往还会出现仔猪不吃料现象,所以,仔猪离乳后一段时间里投喂的饲料,应仍是哺乳期所用的饲料。目前一般采用乳猪料,尤其是早期离乳的仔猪更应喂乳猪料。乳猪料的投喂时间长短,可根据小猪的离乳日龄、生长发育和健康情况来决定。若采用4周龄离乳,仔猪对饲料的改变和环境适应比较良好,对发育良好、体重大的,继续喂乳猪料2~3周,若适应情况和体况差一点的可延至4周,以后逐渐转喂小猪料;若采用2~3周龄离乳的仔猪,离乳后的10天左右,应继续喂饲离乳前的特别乳猪料,以后按4周龄离乳的方法饲养。小猪离乳后头1周左右一般限料饲喂,少喂多餐,最初2~3天每天投料4次左右,每次投料量以小猪在2小时内吃完为度,以后逐渐增加每天投料次数和投料量,当小猪排粪正常时(约离乳后5~7天),可改为自由采食方式投料,让小猪全天可采食到饲料,保证供给仔猪快速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喂给小猪的饲料要新鲜,给小猪添加饲料时,要待小猪将前次所投的饲料吃完后再投放,防止食箱底部及角落地方残留陈旧饲料而导致发霉变质。当发现饲槽中有陈旧结块、发霉变质和受粪尿污染的饲料时,要及时清除,防止小猪食后出现下痢或中毒。从乳猪料转换为小猪料时不要突然转换,应采取逐渐转换过渡法:即每天逐渐增加一至两成小猪料,同时减少相应乳猪料量,两料混合后投喂。在转换过程中,若发现小猪下痢严重,可适当减缓转换速度,减少仔猪料的比例。

  (2)环境的过渡。小猪在离乳初期特别怕冷,所以在离乳的头两周要特别注意保温,第一周的温度要求28℃,比哺乳期末高2℃~3℃,以后每周下降2℃,至22℃时保持恒定。还要注意昼夜温差不要太大,一般夜间气温要比日间低:应控制温差在5℃~6℃以内为宜,同时要杜绝舍内穿堂风的出现。仔猪培育舍的其他环境条件和卫生条件,应与分娩舍一样,要求达到保温和通风良好、干燥、清洁,使离乳仔猪生活在与分娩舍基本一致的环境里,保证小猪正常生长发育,减少疾病发生。仔猪离乳时,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在离乳的头一周,将母猪赶走,仔猪原栏原窝饲养,不与其他小猪并群,待小猪适应离乳后,才将小猪转入特定的仔猪培育舍饲养。这样可以减少由于环境的突变,而影响生长发育。仔猪培育舍的栏内地板,最好采用全漏缝地板或网上饲养(用金属条焊接的网底缝隙为1.5厘米,离地约40~60厘米的网笼上饲养。

  (3)小猪的并群分栏。仔猪进栏前,要切实做好栏舍的清洗和消毒工作。先将仔猪按性别分开,再根据大小均等分栏,个体间的体重差异不要太大,每栏以15~20头为宜,宁少勿多。否则,会因争夺群体位次排定而引起剧烈打斗,影响弱小仔猪的生长发育,造成以后同栏的个体体重差异越来越大,落后弱小猪增多。此外,抓小猪时不可抓住耳朵乱抛,要小心抓住后脚或抱起放落地上。仔猪养至25千克左右(约70日龄)时,即可转到生长舍饲养。

  (4)在仔猪培育期间,按各地的免疫程序,要进行多种疫苗免疫注射,如猪瘟、A型及B型猪肺疫、链球菌、猪丹毒和猪口蹄疫病等。同时还要及时驱除体外寄生虫,仔猪50日龄左右,选择温暖的晴天,用1%~2%敌百虫喷洒猪身,注意药液要均匀喷洒全身体表,特别是腹下、腋下等隐蔽位置。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