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天寒巧护理 仔猪成活多

发布时间:2011-07-12  来源:安徽农网
摘要:天寒巧护理 仔猪成活多
冬季气候寒冷多变,仔猪出生后如管理不当,极易造成死亡,应抓好以下几点:

  猪舍检修及堵塞窗洞。冬季寒风侵入猪舍袭击仔猪会引起感冒和肺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猪舍应建在地势高燥向阳之处,入冬前要塞住北、西、东三面的窗洞,及时检修屋顶及四壁的缝隙,猪舍的窗户和通风孔应距离地面1―1.5米以上,以保持舍温相对稳定。门窗或整个游圈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暖御寒。

  早吃初乳,固定好乳头。早吃初乳可以及早地获得免疫力,获得丰富营养,尽快产生体热,增加抗寒抗病能力。一般在产后0.5―1小时,应让仔猪吃上初乳,哺乳前要做好母猪乳房的清洗和消毒工作。为使仔猪发育整齐,可将弱小的仔猪固定在母猪前部乳头吃乳,弥补先天不足,让强壮的仔猪吃后部乳头。

  加强仔猪的保温管理。保温对初生仔猪尤为重要,由于仔猪皮薄毛稀,皮下脂肪少,抗寒能力差,刚生下来的仔猪皮肤有粘液,散热较多,最好在产房内设置红外线保温箱,地面均铺干暖柔软的垫草,要经常更换,仔猪出生擦干后放入保温箱中,喂奶时取出,训练2―3天后仔猪便会自行出入。产房温度应控制在22―24℃,保温箱温度应根据仔猪对温度的要求调整,一般第一周温度应在33―34℃,以后每周降低3―4℃,4周龄后保持21―23℃。

  补铁、补硒。初生仔猪体内储备的铁有40毫克左右,每天从母乳中可得到铁约为1毫克,而正常生长每天需铁约7―8毫克。这样,仔猪一般在出生1周后就可能出现缺铁现象,而发生贫血症。铁是造血原料,最好在出生后3天内注射右旋糖酐铁钴注射液2毫升(内含铁200毫克/毫升)或牲血素(内含铁150毫克/毫升,硒1毫克/毫升)等铁制剂,以防仔猪贫血,减少白痢病的发生,并有间接预防断奶仔猪水肿病的作用。

  提早补料。补料可刺激仔猪胃肠蠕动及胃液提早分泌,促进胃肠发育,加快仔猪生长,防止仔猪下痢。补料过晚,就无法满足仔猪日益增长的实际需要,严重影响生长发育。一般仔猪出生后6―7天开始诱导补料,10天就应该逐渐补充全价混合料,21天即可进入旺食阶段。饲料要求适口性好,易消化的全价混合颗粒料为宜,粉状料湿拌也可。补料应坚持少喂勤添,逐渐加量,每天补料5―7次,以仔猪吃八成饱为宜。

  补充饮水。仔猪出生3―5天,就应该供给适量温水,否则宜造成仔猪缺水,因口渴而饮粪尿污染的脏水,引起肠道疾病,饮水中可加适量食盐、麦麸等。

  预防仔猪白痢病。发病日期一是出生后一周左右,二是20日龄前后。除按要求为仔猪配合全价饲料,添加维生素及生长刺激剂外,也要添加抑菌药物,起到预防仔猪白痢病的作用。

  科学的免疫。按照科学的免疫程序进行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仔猪副伤寒及猪口蹄疫等主要传染病预防接种。俗话说“养猪不防疫,不会有效益”。目前猪的传染病多,搞好防疫,就会减少疫病传染的机会,同时要抓好猪舍环境的消毒。

  顺利断奶。断奶应逐渐过渡,可将仔猪留栏饲喂3―5天,待适应后进行并栏分群,以减少环境改变带来的应激,多在35―40日龄断奶,与预防注射、去势等时间错开,尽量减少应激因素的刺激。断奶后1―3天应限食,第一天为正常采食量的1/2,第二天为2/3,第3天为3/4,少量勤添,3天后自由采食。注意饲料的调制,不喂冰冻饲料,选用仔猪爱吃、营养价值高的饲料,使仔猪吃饱吃好。

  建立经常性的防疫制度。搞好清洁卫生,保持圈舍干燥,圈内外定期消毒,严格控制猫、狗、鼠、鸟等动物进入圈舍。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