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国地方猪品种介绍-荣昌猪

发布时间:2011-07-13  来源:北京现代农业信息网
摘要:中国地方猪品种介绍-荣昌猪
(一)产地和特点荣昌猪原产于重庆市荣昌县和四川省隆昌县,后又分布到泸县、内江、重庆市大部分地区,还推广到全国20多人省、市和自治区。据不完全统计,产区共有荣昌猪种猪50多万头。

  (二)体型外貌荣昌猪体型较大,两眼周围及头部有大小不等的黑斑,其余全身被毛有白色,也有极少数的尾根及体躯出现赤斑或全身被毛纯白。农村群众习惯把荣昌猪的毛色分为“金架眼、小黑眼瞠、大黑眼瞠、小黑头、大黑头、两头黑、单边照、飞花、铁嘴、洋眼”10种类型。荣昌猪头大小适中,面微凹,耳中等大、下垂,额部有横行皱纹,还有毛旋。体躯较长,发育匀称,背部微凹,腹大而深,臀部稍倾斜。四肢细致、结实。乳头6~7对。

  (三)生长性能荣昌猪性成熟早,公猪4月龄性成熟,6~8月龄体重60千克以上可开始配种。母猪初情期期为71~113天,初配以6~8月龄,50~60千克较为适宜。荣昌猪母猪初产分开数平均为8.56头,经产母猪平均产仔数11.7头。在较高营养水平,体重15~90千克阶段,日增重623克,每千克增重耗混合料3.3千克,青料3.88千克,折合消化能50兆焦。以7~8月龄体重达80千克左右为屠宰适期,屠宰率68.9%,瘦肉率46.8%。荣昌猪鬃毛洁白、刚韧,每头猪能产鬃200~300克,净毛率达90%,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

  荣昌猪适应性强,推广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尽管这些地区的海拔度、气候条件、饲料种类和饲养管理水平等差较大,但荣昌猪均能正常生长、繁殖。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