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通过营养调控降低规模化猪场的环境污染(上)

发布时间:2011-07-13  来源:北京现代农业信息网
摘要:通过营养调控降低规模化猪场的环境污染(上)
最大限度地发挥猪的生产性能一直是养猪生产者和营养学家共同追求的目标。因此,一般的配合日粮很少或根本不考虑营养物质的排出量,结果使过量的营养素随粪尿排出。对猪场粪便所造成的污染,以往在考虑治理的时候仅重视对排出粪尿污染的治理,而对减少养猪生产中废物的排出往往重视不够。为获得高生产性能而为猪提供过量营养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

  一。因此通过营养调控来最大限度地提高猪对营养物质的利用率,是解决规模化猪场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在养猪业高度发展的今天,必须建立营养调控体系,对养猪生产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系统考虑,走生态饲料和生态畜牧业之路。

  1规模化猪场的环境污染

  1.1直接污染规模化猪场的直接环境污染主要是由猪的排泄物或废弃物带来的。在养猪生产中产生的排泄物(粪尿)、冲洗畜舍所产生的污水、排泄物产生的恶臭和自身产生的有毒气体以及其它废弃物都可直接污染环境。它们对环境的污染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土壤的营养累积污染、水体污染和臭味以及有害气体污染。

  1.1.1土壤的营养累积污染在养殖生产中,一头(只)家畜就是一个污染源,一个养殖场就是一个环境污染物的生产场。据测定,一头?砣张欧嗄蛄课?千克(是人类的5倍),年排泄量2.5吨。以全国养猪4.85亿头计,则日排粪量为291万吨,年排粪量为10.62亿吨。一个万头猪场日排粪量为60吨,年排粪量2.19吨。长期以来,粪肥一直被认为是良好的肥料施于田中,粪肥还田也仍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粪处理的主要渠道。然而,畜禽饲料中通常含有较高剂量的微量元素,经过消化吸收排出后,仍残留在排泄物中。这种动物粪便作为有机肥料长期在农田中使用,将导致磷、铜、锌及其它微量元素在环境中的富积,从而对农作物产生毒害作用,严重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使作物减产。同时也造成了环境的污染。

  1.1.2水体污染规模化养猪生产的水体环境污染在现实生活中表现的负面效应比较明显。据统计,全国畜禽粪便年产量约为17.3亿吨,是工业废弃物的2.7倍,畜禽粪便进入水体流失率高达25%-30%,如果养猪场采取冲水消除粪污,一头猪日均污水排放量为30千克,一个万头猪场年排污水近11万吨。另外,由于畜禽饲料中的氮和磷的吸收率很低,大量的氮和磷被排出体外,氮和磷在土壤中累积后,通过雨水的冲刷会造成地下水源和地表水源的污染,不仅会使地表水中的硝酸盐含量超出允许范围(50mg/L),还会导致水体的富营养化,使藻类过度生长而导致鱼类的大量死亡。因此,水体污染在影响规模化养猪生产的同时,还将对其他动物和人类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1.1.3臭味及有害气体污柒畜牧业对空气的污染主要包括恶臭、有害气体和携带病原微生物的粉尘。臭味主要来源于粪尿排出体外后在微生物和细胞外酶作用下产生的降解产物。据O’Neill和Phillips(1992)报道,畜牧场散发出的恶臭,其臭味化合物有168种,其中猪粪臭味化合物有75种之多,主要是醇类、酸类、酮类、醛类、胺类、硫醇及含氮杂环化合物。这些气体的阈值很低,故臭味很大。廖新弟等报道,一个年出栏10.8万头的猪场,每小时向大气排放15.9千克氮、14.5千克硫化氢、15亿个菌体、25.9千克粉尘,污染半径可达4.5―5.0km。氮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都极易挥发,进入大气后具有多方面的危害,比如刺激嗅觉神经与三叉神经对呼吸中枢发生作用,降低猪的生产性能,增加猪的患病率;造成温室效应与酸雨;危害人畜健康。

  1.2间接污染过去的实践表明,规模化养猪生产的间接环境污染主要是由猪肉产品带来的。间接污染主要包括抗菌药物污染、细菌污染、农药对畜产品的污染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污染。人们在进行工农业生产过程中,一方面由于大量使用DDT、BHC和PCB?染缍九┮??硪环矫嬗捎诠ひ?ldquo;三废”(废水、废渣、废气)任意排放,再加上人们在养猪过程中滥用抗生素、激素等添加剂以及饲喂霉变饲料等各类有毒有害物质,它们残留在畜禽产品中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内产生一定的毒性反应和过敏反应,以致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事实上,在提倡“绿色食品”的饲料工业发展的今天,规模化猪场的间接污染已经作为饲料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议题而备受关注。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