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外来品种后备公猪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14  来源:广西农业信息网
摘要:浅谈外来品种后备公猪饲养管理
外种后备公猪通常4-5月龄开始性发育,这个时候有爬跨动作,但通常无成熟精子。6月龄左右达到性成熟,某些种猪配种能配上。但种猪的初配时间要求8-9月龄,体重达90-100kg,基本上达到体成熟和性成熟方可以使用。现就后备公猪的常规饲养管理技术作简要介绍,供参考。

  1调教

  小公猪达到初配年龄后,有可能不愿接近、爬跨,甚至害怕、躲避发情母猪,这时应对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教。

  1.1小公猪达到6月龄左右,必须单栏饲养,绝不可与其他猪只混养,母猪容易造成其性欲钝化,公猪则会互相爬跨而伤害阴茎,降低性欲。不过,单栏饲养的小公猪,在跳不出圈的前提下,建议尽量饲养在隔壁圈有猪且能见到的栏舍内,这可刺激小公猪性情活跃,保持雄性,增强性欲。也不主张将公猪饲养在比较封闭的与外界隔绝的高墙内,这容易降低公猪雄性激素的分泌。

  1.2早晚用10-20分钟时间,将小公猪驱赶到母猪舍内合群,刺激其雄性激素的分泌,一直坚持到能配种时为止,要注意的是合群时间不能太长,以免钝化其性欲。让小公猪接近或爬跨发情比较稳定且体格与它相近或略小的母猪。千万不要将后备公猪赶去爬跨体格较大、比较好斗的母猪,这会伤害后备公猪,使其恐惧爬跨,压抑雄性,降低性欲。调教后备公猪爬跨时应尽量耐心,切忌粗暴、任意打骂。慢慢调教,一次不行,再调教二次,只要耐心训练就能成功。

  2饲养管理

  小后备公猪达到初配年龄时,可能会有爬跨、射精动作,但精液可能几乎没有精虫,此种情况有可能是营养或其他因素造成,不要急于考虑淘汰,最好是对症采取措施,加强饲养管理,逐步观察。

  2.1保证粗蛋白达到种猪的营养要求。建议调整饲料中的蛋白含量。特别是散养户,建议用65%玉米,23%麦麸,9%豆饼(炒熟),2%鱼粉,1%饲料用酵母,另加O.5%食盐等混匀拌湿,早拌晚喂、晚拌早喂。为了提供微量元素,建议用青绿饲料,饲喂前将其冲洗干净、切碎生喂。

  2.2对于种公猪,建议不要使用激素,不要盲目地在饲料中添加不合理的添加剂或促生长类药物,切忌饲喂泔水、酒糟,忌喂单一饲料。以上因素会造成种公猪的性欲降低,精液品质下降,精子活力减弱,精液密度降低等。

  2.3坚持后备公猪的驱赶运动,接受光照。合理的运动可以调整后备公猪的体况,增强后备公猪的性活动能力,改善精液品质,提高精子活力。

  2.4调整采精频率。初配公猪每周配种或采精l-2次。过少使用会造成精子活力减弱,死精增多;过频使用会造成射精量降低,精液密度下降,配种成功率小,母猪产仔数、产活仔数下降等。

  2.5公猪圈舍环境应保持干燥、清洁、无噪音、少惊吓。有些养殖户的圈舍臭气熏天,公猪如坐水牢,这严重影响了种猪的生长,其性欲也明显下降;有些种猪满身污垢,皮肤病严重。建议保持猪舍清洁,在气候暖和的条件下,经常用清水为其洗澡,同时搞好体内外驱虫。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