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国地方猪品种介绍-内江猪

发布时间:2011-07-15  来源:湖南农业产业化信息网
摘要:中国地方猪品种介绍-内江猪
(一)产地和特点内江猪原产于四川省内江市,分布于内江、资中、资阳、简阳等市、县,曾经推广到全国各地,产区种猪约有12.5有万头,目前有大幅下降趋势。

  (二)体形外貌内江猪体形较大,体质疏松。头大,嘴筒短,额面横纹深陷成沟,额皮中部隆起成块。耳中等大、下垂。体躯宽深,背腰微凹,腹大不拖地,四肢粗壮。皮厚,全身被毛黑色,鬃毛粗长。乳头多在7对左右。群众习惯按头型分为“狮子头”、“二方头”、“毫杆嘴”三种类型。其中以“二方头”型猪种最多。成年人公猪体重169千克,成年母猪体重155千克。

  (三)生长性能内江猪也具有性早熟的特点,在农村小母猪一般于6~7月龄开始配种,小公猪多在5~6月龄开始初配。初产母猪平均窝产仔数9.35头,二胎9.83头,三胎及以上10.4头。在中等营养条件下限量饲养,体重13~90千克阶段,日增重410克,每千克增重耗混合饲料3.51千克、青料4.93千克。在体重90千克时屠宰,屠宰率67.49%,胴体瘦肉率37.01%,脂肪率39.34%。内江猪曾在国内广泛推广,以内江猪做父本,与我国的民猪、八眉猪、乌金猪、藏猪等地方品种及北京黑猪、新金猪等培育品种进行二元杂交,其杂种生代的日增重和每千克增重耗料均有一定杂种优势。近年来用长白、杜洛克、汉普夏等瘦肉型良种公猪与内江猪进行二元和三元杂交,也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以杜洛克×内江猪、杜洛克×长白?内江猪组合效果最好,瘦肉率分别为57.06%和58.09%。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