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母猪生产水平综合措施

发布时间:2011-07-16  来源:北京现代农业信息网
摘要:提高母猪生产水平综合措施
群养生产母猪每头年提供猪肉产量是综合性的生产指标,也是衡量养猪水平高低的具体表现。它的概念是实行母猪配套的规模猪场(户)每一头生产母猪年出栏肉猪头数、出栏头重与屠宰率之积,这一数值表示已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所普遍采用。而提高群养生产母猪年头提供吨肉水平其技术途径不外乎包括采取提高生产母猪分娩胎数、产仔头数、育成头数、断奶头重、肉猪成活率、均匀度、日增重、料肉比和合适的出栏头重等综合性措施。
  
1、提高母猪利用强度、增加年产胎次 关键是实行早期断奶,缩短哺乳期,或者是哺乳期配种,同时也可在哺乳期管理上下功夫,缩短发情间隔,但这首先要保证母猪生殖道迅速恢复正常,在提高食欲的条件下合理供给日粮,促使母猪在断奶时有较适宜的体膘。同时在断奶第一天控制日粮,实行小群饲养,也有的将母猪赶到公猪栏旁边,以利刺激发情,必要时选用促性腺激素催情。对配种后21天再发情母猪占配种母猪的5%以上,应检查种公猪是否存在配种过度或精液品质不良等问题,母猪连续三个情期不怀孕或既不发情又不妊娠的应予以淘汰处理。

  2、增加胎产仔数 这取决于排卵数、卵子采精率、胚胎成活率和不产死仔。排卵数受品种与胎次的影响较为明显。为此每年保持后备母猪25%―30%更新率,使之始终处于1?5―2岁母猪占35%、2―3岁占30%、3―4岁占25%、4岁以上点10%较合适的胎龄结构。提高猪的受精率可以从提高公猪的精液品质,适时配种和应用某些激素着手。减少胚胎死亡则针对三个死亡高峰时期(受精第9―13天合子附植初期、妊娠第3周、第60―70天)采取措施,除按饲养标准配制全价料外,不喂发霉、腐败、变质、冰冻、带有毒性和强烈刺激性饲料,饲料变换不宜频繁;妊娠后期适当增加饲喂次数,管理上防挤、防跌,严禁鞭打;夏季应安装防热降温设备,加强绿化,凉水喷雾降温,供足清洁饮水,减少由热应激带来的影响。

  3、提高断奶窝重 主要是搞好补硒、补铁、补料、抓旺食、防腹泻和环境小气候的控制工作。一般程序为3日龄补硒、补铁,7日龄补料,选择质量可靠、信誉良好的饲料厂家生产的乳猪颗粒全价料。旺食时期,在母猪放乳时检查或投放饲料,并充分利用上午8―11点,下午4―7点采食全盛时期投料,晚餐不早于8点加喂一餐,勤添少给,并控制哺乳饮数,增加采食量,培育成健壮,生长均匀,35日龄体重不低于8公斤的断奶仔猪,以后继续饲喂全价颗粒料。疾病防治主要是防黄白痢,防腹泻。注射好疫苗,并加强护理,每天巡回观察仔猪采食、粪便及叫声,努力创造清静、舒适与温暖的群居环境。

  4、提高肉猪生产力 这项技术包括选择三元以上杂种猪,提高肉猪的始重及其均匀度、适宜的饲料营养水平和实用饲粮配方,提供适宜的环境条件与采用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需特别指出的是如60日龄的体重超过20公斤,一窝始终同栏的或相同日龄的二窝混群仔猪个体大小比较均匀,有利于提高育肥效果。而适宜的屠宰日期宜根据生产性能(日增重、料肉比、屠宰率)与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内销三元杂种猪的上市体重一般以90―100公斤为宜。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