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简易人工授精站的设计与操作

发布时间:2011-07-20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猪场简易人工授精站的设计与操作
公猪的数量及引进养猪场(户)一般按1∶50至1∶100的比例配置公、母猪。引进公猪时,在保证其体况良好、符合品种及种用特征的前提下,为了减少引种后调教的时间和避免因调教技术缺乏造成的调教失败,应要求供种方当场让公猪爬跨假母猪台,当场采精,并对精液品质进行检查。

  公猪的管理对引进的公猪,在隔离饲养的1个月内应进行免疫、采血化验,合格后再放入猪舍。如果没有独立的公猪舍,也应设相对独立的公猪栏区。有运动场的,让公猪每天运动30分钟;没有运动场的,可在栏舍过道内用围栏拦住两端,让公猪在中间运动,每2~3天要让其运动1次。供给公猪的饲料要新鲜,蛋白质含量在14%左右,每天要喂0.5~1公斤青绿多汁饲料。为了保持公猪有旺盛的性欲及良好的精液品质,应在其日粮中添加5毫升左右的鱼肝油及1~2枚鲜鸡蛋。为了避免公猪过肥或过瘦,每天喂料量应控制在2.4~2.7公斤。

  精液室的设计及配套设备精液室的设计及设备配置要根据饲养者自身实际情况而定,投资5000~8000元基本可以建成一间简易的精液室。

  精液室的设计不需另建新的房间,可以在公猪舍尽头或值班房隔离出来1间8~12平方米的房屋,房间里围绕墙壁建高80~100厘米、宽50厘米的平台及水池,房间顶部最好密封,以便装上空调后保持室内温度在25℃左右。

  需要的简易设备有空调、显微镜、假母猪台、磁力搅拌器、水溶锅、恒温冰箱、烧杯、采精杯、过滤纸、温度计、稀释剂(蒸馏水)。

  采精及处理当公猪爬上假母猪台后,采精人员对公猪阴部进行清洗后擦干,以免采精时有异物进入精液。慢慢抚弄其包皮直到阴茎伸出,用左手或右手轻轻握住阴茎的螺旋部,缓缓向外拉,同时轻压龟头部,以刺激公猪的兴奋性。刚射出的透明精液应弃去,待有乳白色精液射出时才收集起来。公猪一般有2~3个射精期,工作人员一定要在其射精结束后才松手。

  采集的精液马上用显微镜检测活力及估测密度。集约化猪场一般使用密度仪,但其成本较高,个体养猪场(户)不宜使用。根据经验判断精子的活力及密度,然后在相差±1℃范围内将其稀释5~8倍,再检查活力,根据情况进行配种或保存。精液保存一般不超过3天,使用前仍要检查活力,活力在70%以上的方能使用。

  输精刚开始进行人工授精的养猪场(户),由于经验不足,最好先采取“1次本交+1次人工授精”的方式,半年后若已完全掌握技术,则采用2次全部人工授精的配种方式。

  输精前,要注意观察母猪发情时间。一般来说,给子猪断奶后3~6天正常发情的母猪,在出现站立反应后12小时左右开始配种,隔8~12小时再配1次;给子猪断奶7天后才发情的母猪及返情母猪一出现站立反应就应配种,隔8~12小时再配1次。

  输精前,要对母猪阴户进行清洗和消毒,常规消毒药用正常浓度即可,但最好不要用高锰酸钾溶液,避免损伤母猪的生殖系统。

  输精时,输精管头部先用精液进行润滑,斜向上30度螺旋插入母猪阴道,当插入管长的2/3时,往回拉有一定阻力,表明已插入子宫颈部,可进行输精。输精一般在5秒左右完成,若速度太快可折一下输精管,太慢时可在输精瓶底部插1个针头,靠大气压进行输精。输精完毕,将输精管尾部折起,塞入去掉盖的输精瓶内,让其自行脱落。

  人工授精技术成功操作与否,关键在技术人员的责任心,养猪场(户)大多具有这方面的优势。但饲养的母猪数低于100头的,从成本上考虑,最好从信誉好的公猪站购精液,而不是自建精液室。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