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户生产规模的规划

发布时间:2011-07-20  来源:好猪网
摘要:养猪户生产规模的规划
在养殖行业中,规模适度效益最高。那么,养猪户要根据哪些因素确定适合自己的养殖规模呢?在生产中,应考虑猪群、劳力、资金、设备等生产要素在养猪生产经营单位中的聚集程度,结合当地条件及个人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宜的养猪规模,以便从最佳产出率中获得最佳经济效益。

确定规模

养猪规模不同,其经济效益也不同,调查显示:饲养不足30头生猪的养殖户,其年纯收入为2081.7元。31头~50头的养殖户,年纯收入为2660.1元。而养101头~200头、201头~500头的养殖户年纯收入分别为7038.0元和32569.6元,这就是说只有一定规模才能获得较高的效益。规模大小要根据实际条件而定。建议农户以年出栏生猪100头~200头的生产规模为宜。如果兼养公母猪,则养母猪20头,公猪2头,年出栏商品猪300头~500头为宜。

饲料计划

生产规模确定以后,要做好全年计划,尤其是饲料计划。现以养20头母猪,2头公猪,年出栏350头生猪的规模为例进行分析。每头公母猪年需全价料1100千克,生猪从15千克~115千克出栏,每头约需混合料380千克,每头小猪从出生到体重达到15千克需混合料约15千克。这样全年总共需混合料:公母猪1100千克/头×22头=24200千克,生猪380千克/头×350头=133000千克,仔猪15千克/头×350头=5250千克,这三项共计162450千克。

选择品种

如果单纯饲养商品育肥猪,建议农户不要饲养纯种生猪,更不要养约克夏、杜洛克等国外品种猪。这些猪虽生长快、瘦肉率高,但和杂种猪相比,生活力低,抗病力不强,肉质也差一些。商品猪一般以养当地母猪与长白、约克夏猪杂交后所产的仔猪为好。这种猪具有杂种优势,生活力和抗病力强,生长快,肉质也好。如果是兼养母猪的养殖户,应养当地母猪和长白、约克夏公猪。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公猪可对外配种。兼养母猪的养殖户要做到自繁自养,如果需要购买种母猪,可先用轮回杂交的办法繁殖种母猪。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