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自然养猪法:养猪业的健康革命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新疆兴农网
摘要:自然养猪法:养猪业的健康革命
走进顺城区会元乡砖台村张玉良生猪养殖场,闻不到一点猪粪臭味,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锯末的木香气息,几十头干干净净的猪正在拱食,却不见传统的猪食槽。原来,张玉良的生猪养殖场采取的是自然养猪法。

  自然养猪法是一种采用微生物技术对猪排泄物进行科学处理的一项投入少、见效快、高产出、无排放、无臭气、无污染的良性循环的生态养猪方法。进而促使生猪在干净整洁的猪舍里健康、快速生长,是一种无污染、高效、新型的科学养猪方法。自然养猪法被誉为养猪业的一场健康革命,它将取代传统养猪法,而成为农民增收的一种途径。

  为了大力推广自然养猪法,省动监局组织市动监部门到经验先进的长春学习,然后在顺城区会元乡动物防疫监督所设立畜牧技术推广试点。省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多次到这个试点进行技术推广工作,并对相关制度和软件进行规范和完善,而自然养猪法就是其中的一项。张玉良的生猪养殖场是今年7月7日在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指导下建成的,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育,第一批生猪已经出栏。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自然养猪法具有成本低、耗料少、效益高、操作简单、无污染等优点,也称“三省、两提、一增、零排放”。“三省”是指省水、省料、省劳力;“两提”是指提高生猪的免疫力、提高猪肉品质;“一增”是指增加繁殖效益;“零排放”是指粪尿零排放。这种养猪方法不但保护了环境,还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一个人就可以饲养500到1000头肥猪。同时,生猪的生长速度也提高了。实验证明,生猪的平均饲养期可以缩短10到15天,每头猪可以节约50到80元的成本。

  张玉良告诉记者,这种养猪方法让他尝到了甜头,所以十里八村的养猪户都来取经。顺城区为了让更多人掌握这门技术,就把全区的养猪户代表请来,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有关专家对相关技术进行讲解指导。

  顺城区动监部门负责人表示,自然养猪法是对传统养猪模式的一场革命,顺城区将把自然养猪法推广下去,最终达到保护环境,农民增收的目的。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