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疫苗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养猪网
摘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疫苗的应用
疫苗的应用

目前对该病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主要靠综合防控措施来控制该病的发生和传播,现在预防该病的疫苗主要是灭活苗和弱毒苗。灭活苗一般是将免疫原性强的完整病原灭活,用以接种动物。由于灭活苗不能高效进入MHCⅠ类途径,所以难于诱导产生细胞毒性T细胞(CTL)。弱毒苗可以很好地刺激机体产生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但弱毒苗毕竟是一种活的微生物,具有潜在的危险,而且通过常规的血清学方法一般与自然感染无法区分。

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发展,各国学者也试图研制基因工程疫苗用于该病的防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果。Wang等将编码的ORF4­7基因导入PCD2NA311(+)后,免疫猪可激发较强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Boroushon等用大肠埃希菌表达的GST­GP5融合蛋白免疫猪后,不仅能检测出针对GP5的中和性抗体,而且可以产生针对GP5的特异性细胞免疫,此外还可有效阻止肺泡巨噬细胞的损伤,因此GP5有望成为亚单位疫苗的候选者。随着PRRSV感染性克隆的构建成功,通过基因的缺失或替换基因组的某些部分等基因工程技术而研制出安全、有效的基因工程疫苗已成为可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