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多雨季节慎防猪肺丝虫病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农科院彩田农业科技信息中心
摘要:高温多雨季节慎防猪肺丝虫病
猪肺丝虫病的病原是后圆线虫,虫体白色丝状(故称肺丝虫病),寄生于猪的支气管内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该病主要发生于仔猪和幼猪,由于蚯蚓是中间宿主,所以凡有蚯蚓生存的地方,都有这种病的流行。尤其夏季高温雨季,土质肥沃、粪土污秽、不卫生的环境更易发生。

1、诊断要点:

长刺后圆线虫体白色,细长。雄虫长12~26毫米,雌虫长20~58毫米。雌虫在猪的小支气管内产卵,卵随气管分泌物带出,经吞咽后随粪便排出体外。卵在泥土中孵化成幼虫,虫卵或幼虫被蚯蚓吞食,在蚯蚓体内经10~20天后发育成为感染性幼虫。猪吞食这种蚯蚓,在消化道内蚯蚓被消化,幼虫逸出,由肠壁进入肠系膜淋巴结,经淋巴管和肺循环到肺,最后到达支气管发育成成虫。自吞食蚯蚓到发育成成虫约需25~35天。

2、症状

猪在轻微感染时,没有症状或不显著,严重感染其症状显著。自感染一个多月后,有阵发性咳嗽,鼻流浓厚黄色粘液,呼吸迫促,结膜苍白,食欲减退及体重减轻等症状。有的由于虫体堵塞气管窒息而死。

剖检可见到细支气管和支气管炎,常引起小叶性肺炎、肺气肿及肺实质中有结缔组织增生伪结节。在肺的膈叶后缘,可见到界限清晰的灰白色微突起的寄生灶,在此部位的小支气管内

可找到虫体。确诊本病时,需在粪便中检到虫卵,或在剖检时发现虫体。

3、防制措施:在本病流行地区,用3%的煤酚皂溶液和石碳酸液喷洒于猪舍附近,以消灭猪舍附近的蚯蚓。肺病变严重者应销毁,轻者可除去患部利用。

(1)粪便检查

每年要对猪进行春秋两季猪肺丝虫的普查,因为猪刚感染或轻度感染,临床症状不明显,不易发觉,故需做普查。对产后离奶仔猪更应随时做粪便检查,经粪便检查有虫卵小、椭圆形、浅灰色、外壳厚、粗糙,虫卵长40~54微米,即为肺丝虫阳性猪,应驱虫,一次即可打下。

(2)实行圈养

猪散养,到处排便,会扩大虫卵的散播面,在低湿的草地放牧或饮水时更容易吞食蚯蚓而被感染。因此,应把散养改为圈养。放牧饲养最好改为舍饲,有条件的猪场,猪圈及运动场铺水泥,以防止猪吃到蚯蚓,并可杜绝蚯蚓的孳生。

(3)无害化处理粪便

肺丝虫病猪排出带有虫卵的粪便,应搞好环境卫生,定时清出到堆粪池,实行高温堆积发酵的方法处理,以杜绝感染来源。

(4)药物预防

为预防猪不患肺丝虫病,可用硫化二苯胺,有预防作用。硫化二苯胺作用于虫体内的硫基酶,可使虫体麻痹而死,其作用缓和而持久。猪用量每千克体重0.2~0.5克。用硫化二苯胺配成5%溶液,如能与0.1%盐酸混合拌料喂给疗效更好。可打掉虫卵进入消化道内孵出的幼虫,切断感染源。

5、治疗措施

(1)定期驱虫:用药定期打虫,可服用丙硫咪唑5~10毫克/千克体重。或用驱虫净注射液7.5~12毫克/千克体重,肌肉注射,间隔一周后再注射一次,口服剂量为15~25毫克/千克体重。

(2)对感染初期的病猪,可用枸橼酸已胺嗪(海群生)内服,剂量为每200毫克/千克体重。猪肺丝虫的驱除。

(3)日前兽医多用稀碘进行气管注射,用碘1克、碘化钾1.5克灭菌的蒸馏水1500毫升。配制时先把碘片、碘化钾加少量蒸馏水水解后,再加足量蒸馏水进行气管注射。大猪一次一侧肺15毫升,小猪8毫升。病重的猪两侧肺注射,应间隔一天;健康的好猪两侧肺可同时注射。但注射不能取站立位,否则达不到治疗效果。应取仰侧卧,即猪体与地面成30度角。只有这样才能使碘药液流到主气管内的主干,因为肺丝虫聚积最多的地方,即药到才能病除。

(4)气管用药也有用水杨酸钠液气管注射的。水杨酸钠5克加蒸馏水100毫升,经消毒后注入气管,大猪20毫升,小猪10~15毫升,一次性气管注射。

(5)左旋咪唑:7毫克/公斤,一次口服或肌注。对肺炎严重的,应在驱虫的同时,连用青霉素、链霉素3日,有助于改善猪肺部状况和促进猪迅速恢复健康。

(6)害获灭(伊维菌素):皮下或肌肉注射0.3毫克/公斤,一次见效,有效率92.31%,药效可保持20日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