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流行现状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流行现状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俗称蓝耳病,是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所致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以妊娠母猪的繁殖障碍和各种年龄的猪,特别是仔猪的呼吸道疾病为特征。该病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被确认以来,给世界养猪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已成为全球规模化猪场的主要疫病之一,同时也是全球猪病控制区的一大难题,我国在1995年底暴发该病,并在期后的数年间,由于该病引起的繁殖障碍问题已给我国的养猪生产造成了惨重的经济损失,成为困扰养猪生产的繁殖疫病之一。

自1996年至1999年,我国各大规模化猪场都相继经历了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引起的流产风暴,表现为妊娠母猪的晚期流产、产弱仔、死胎及木乃伊,哺乳仔猪及保育仔猪的高死亡率;2000年以来,发生过PRRS的猪场,相对而言,该病变得比较平稳,危害程度有所降低,在管理水平高和饲养环境及卫生条件好的猪场,几乎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在阴性猪场和新引进阳性种猪的猪场,仍有暴发。其流行特点有:

1、感染率高。在我国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猪场,猪PRRSV感染的阳性率不同,大约在10%~88%,说明该病在我国各地的感染率是有差异的。另外,该病感染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猪场的管理工作水平和卫生状况。

2、持续感染和隐性感染。猪PRRS的持续感染是该病在流行病学上的一个重要特征。PRRSV存在于感染猪的血清、淋巴结、脾、肺等组织,可以存在很长时间,并不断向环境排毒;很多病猪表现为隐性感染;在PRRSV感染的猪群中,如营养状况、管理水平、卫生条件好时,这些猪不会表现出临床症状;而在管理水平低下,营养状况卫生条件差时,加之有其它呼吸道病原体(如猪圆环病毒2型、猪伪狂犬病病毒、猪附红细胞体、链球菌等)合并或继发感染时,猪群可表现出症状,出现较高的死亡率,同时,在这种猪场随时都可能发生母猪繁殖障碍问题,如零星的母猪流产或不发情。

3、种猪带毒及种母猪发情障碍。在我国种猪带毒现象比较严重,从种母猪的血液及种公猪的精液中均可检查到PRRSV,该病毒可以通过胎盘和精液传播,带毒母猪和感染母猪可表现出发情障碍,如滞后发情或不发情等。

4、潜在危害巨大。虽然该病从总体上来说是比较平稳的,但该病难以从猪场根除,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尚无一个国家将PRRS完全控制,有人将该病称为猪的“爱滋病”,也是对PRRSV对猪免疫系统的严重破坏的一个象征性借喻。PRRSV感染引起猪免疫功能的下降,特别是感染早期对免疫功能的抑制十分明显,有实验表明,对猪瘟弱毒苗的免疫效果有影响,特别是其猪瘟抗体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由于感染猪只的免疫功能受到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加上圆环病毒2型的感染,对猪的免疫系统的损害真是雪上加霜。使猪群的整体免疫力下降,相应的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这样猪群对许多疾病的易感性增加,难怪广大养猪工作者发出这样的感叹:猪越来越娇气了!

PRRS的潜在危害由此可见一斑。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