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降低养猪应激应注意方面(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网
摘要:降低养猪应激应注意方面(下)
7、合理的蛋白质和氨基酸

炎热环境下,猪体内的氮消耗多于补充,热应激时尤为严重。研究发现,高温使猪血浆尿素含氮量升高,表明高温时蛋白质分解代谢加强。高温条件下,采食量下降使蛋白质摄入的绝对量减少,且有证据表明,在热应激期间蛋白质的需要量也增加;在饲料和各种养分中,虽然蛋白质的体增热大,占代谢能的30%,但高蛋白日粮只要符合猪只的生理需要,体增热不是增加而是减少;在日均气温30.7℃的高温条件下,将生长猪能量提高3.23%,蛋白质增加2个百分点,在日采食量相同的情况下,日增重提高8.03%,料肉比降低7.69%。也有报道认为,平衡氨基酸,降低粗蛋白摄入量是缓解猪热应激的重要措施。据报道,喂给合成的赖氨酸代替天然的蛋白质对猪有益,因为赖氨酸可减少日粮的热增耗。炎热气候条件下,若以理想蛋白质为基础,增加日粮中赖氨酸的含量,饲料转化率可得到改进,猪生产性能、胴体品质与常规日粮相比,无显著差异。

8、注意维生素的添加剂量

高温环境造成饲料中某些维生素氧化变质,降低其生物利用率,正常情况下猪体内合成的维生素减少,而猪为了适应高温应激,对一些维生素的需要却增加了,因此必须通过饲料或饮水补充维生素,以保证机体的特殊需要。台湾和美国的研究人员都建议,在炎热天气,增加种公猪VC的饲喂量,有助于降低热应激对精子质量和受精率的影响。在肥育猪饲料中添加VC1克/千克,有一定的抗热应激作用,生产性能已接近温度适宜的对照组。在夏季断奶子猪日粮中分别添加VC100毫克/千克、200毫克/千克和300毫克/千克,日增重分别提高83克、125克(P>0.05)和56克,采食量分别增加8.57%、18.10%和2.86%,饲料转化率分别提高10.49%、10.49%和9.74%。VE可以调节猪体内物质代谢,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抗应激能力。在饲料中添加VE200IU/千克,可有效缓解肥育猪的热应激,降低肉猪在热应激时的体温和呼吸数,并可有效改善肥育猪的生产性能。当温度超过34℃时,可酌情使用VC、VE、生物素和胆碱等抗热应激添加剂。

9、不可忽视微量元素的使用

研究表明,普通日粮中的铬含量不能满足动物应激条件下的需要。补铬对抗应激,提高生产性能,调节内分泌功能,影响免疫反应及改善胴体品质均具有一定作用。给高温环境下的猪日粮中补加铬300微克/千克(吡啶羧酸铬),在前两周对日增重、日采食量和饲料转化率没有显著影响;在后两周,补铬可提高猪的日采食量10.2%,日增重38.1%,料重比下降20.5%,同时改善了铬代谢,调节了血浆中皮质醇和尿素氮水平;在150只体重均为50千克新嘉系杂交猪的基础日粮中分别添加铬0微克/千克、150微克/千克、300微克/千克、450μ克/千克和600微克/千克(吡啶羧酸铬),气温在25℃~37℃之间,相对湿度在85%~100%之间,发现添加300微克Cr/千克为最佳,提高日增重9.3%,降低料肉比3.9%,产投比为6.5:1。

10、适宜的抗热应激药物

热应激时猪的体热增加,为减少肌肉不必要的活动和产热,可用镇静类药物来抑制中枢神经及机体活动,可以减轻热应激的影响。在热应激肥育猪饲料中添加安宝200毫克/千克(具有镇静和抗应激作用),可提高热应激期间肥育猪的生产性能和免疫机能,有一定的抗应激作用。在热应激肥育猪基础日粮中添加牛磺酸400毫克/千克,对提高热应激时肥育猪的采食量有益,但不能改善增重和饲料利用率;能降低呼吸数和皮质醇水平,提高免疫力。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