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防制方法(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防制方法(下)
4、加强对仔猪的饲养管理

PRRS流行暴发、疫情稳定后,一般新生仔猪不感染PRRSV,多在断乳前后发生PRRSV感染。传染来源于健康带毒的成年猪。成年猪携带病毒并感染敏感仔猪造成PRRSV在猪群持续感染。因此,哺乳仔猪尽量提早断奶,有条件的实行早期隔离断奶饲养(SEW),不同日龄的仔猪要相互隔离、分开饲养,还可实行早期同步断奶、异地隔离饲养、切断PRRSV从成年猪到仔猪的传播过程、建立特殊母猪群免疫程序,建立无PRRS的猪群及哺乳期减群。

5、疫苗接种

根据猪场实际,建立合理的免疫程序,科学免疫接种,同时,应根据抗体检测结果每年调整免疫程序,做到有的放矢。目前,预防PRRS常采用灭活疫苗和弱毒疫苗。

PRRS灭活疫苗主要用于预防后备母猪和经产母猪感染PRRS所造成的繁殖障碍。攻毒试验结果表明,母猪繁殖水平、产仔数、流产率、死胎数、断乳后仔猪存活数等指标都有明显改善。PRRS灭活疫苗具有安全、不存在散布病毒和造成PRRS新疫源的危险、也不存在返强返祖,易贮存和运输、对母源抗体的干扰作用不敏感等优点。因此人们首选灭活疫苗来预防和控制PRRS,灭活苗仅能用于非妊娠的母猪。但有关PRRS灭活苗的免疫效果的报道不尽一致,但总的说来PRRS灭活苗在安全性等方面具有优点也有缺点,因而在应用PRRS灭活苗时应根据具体情况酌情选用。

PRRS弱毒活疫苗,可供各阶段猪群使用,但主要供3~18周龄的仔猪接种使用,用于防制PRRS的呼吸障碍。PRRS弱毒疫苗具有免疫力坚强、疫苗免疫产生期快、免疫效果好、免疫期长、在控制PRRS临床症状上明显好于PRRS灭活疫苗等优点,且弱毒疫苗还可以用来对母猪免疫接种而使仔猪获得被动免疫,但不能阻止强毒感染,并存在散毒问题和潜在的返强性。但人们在使用弱毒疫苗时极为慎重,禁用于PRRS阴性猪群、妊娠母猪和育龄公猪。在欧洲(如德国)禁止用活疫苗来预防PRRS,主要采取捕扑的方法净化猪群;美洲和亚洲国家提倡在未发生PRRS的猪场中避免使用弱毒疫苗,弱毒疫苗可用在存在PRRS的猪群。由于PRRS强毒和弱毒在猪体内的反应过程是一致的,所以长期使用PRRS弱毒疫苗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仍是目前PRRS免疫中最大的争议,弱毒疫苗在提供免疫保护的同时,还会持续散播疫苗病毒,使得病毒在猪场中循环存在,有时甚至引发PRRS的暴发。弱毒疫苗的不安全性尤其毒力返强的可能性成为人们关心的一个主要问题,所以在目前许多国家已禁止使用弱毒疫苗。

6、对症治疗,减少继发感染

猪群暴发PRRSV后采取相应的支持性治疗,可降低造成的经济损失。应用抗生素可能对控制继发感染起作用。此外,还应加强猪舍饲养管理和卫生条件,提高日粮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饲喂高能量饲料,保证舍内空气流通和注意保温。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