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的植物性蛋白质饲料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计划网
摘要:猪的植物性蛋白质饲料
1.大豆饼(粕)可分为大豆饼和大豆粕,是我国最常用的蛋白质饲料。一般含粗蛋白质40%―46%,赖氨酸可达2.5%,色氨酸0.1%,蛋氨酸0.38%。消化能在13.18―14.30MJ/kg,钙、磷和维生素含量少。

浸提豆粕的适口性比机榨豆饼差。饲喂断奶仔猪后可能引起过敏腹泻现象,经加热处理后再利用,其不良作用便可消失。

大豆饼粕是猪的主要优良的蛋白质饲料,在不同生产阶段的用量为:仔猪20%―28%,生长猪15%―20%,育肥猪8%―16%,妊娠母猪10%―20%,哺乳母猪12%-20%。大豆饼粕不宜作为仔猪的惟一蛋白质饲料来源,需和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如鱼粉、乳清粉等配合使用。

影响大豆饼粕利用的主要因素是加工技术。由于大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因子、胰凝乳蛋白酶抑制因子、血细胞凝集素等不良因子,民用工业须通过加热处理后使用。但加热过度,不仅使蛋白质变性,而且使糖类与赖氨酸的ε-氨基结合生成不可利用的聚合物,影响大豆饼粕的营养价值,正常加热的饼粕为黄褐色。近年来,人们利用热膨化技术提高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关少了对断奶仔猪的肠道过敏反应。

2.花生饼(粕)花生饼的饲用价值仅次于豆饼,能量和蛋白质含量都比较高,但其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不足。花生饼粕对猪的适口性很好,但它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易引起胴体软脂,并诱发猪的轻度腹泻,在日粮中的用量不宜起过10%。

花生饼易染黄典霉菌,该菌在含水量9%以上,温度在30℃,相对湿度在80%时即可繁殖,产生黄曲霉素影响花生饼粕的使用。

3.棉籽饼(粕)棉籽饼(粕)是棉籽经脱壳之后压榨或浸提提取棉籽油后的副产品。一般含32%-38%的粗蛋白质,消化能为10.88-12.56MJ/kg,粗纤维含量在11%左右,不去壳的可达20%。棉籽饼粕的蛋白质质量较差,赖氨酸含量低于豆饼粕,约为1.34%。浸油过程中加热的程度会影响到蛋白质利用率,在加热过度的饼粕10%-35%的赖氨酸不能被利用。

在棉籽内含有对健康有害的物质――棉酚和环丙烯脂肪酸。所以,乳猪、仔猪和母猪不能用棉籽饼粕,但在生长育肥猪日粮中可添加4%-6%。

4.胡麻饼(粕)又称亚麻饼粕。由于芸芥耐旱,与亚麻混种,故胡麻籽一般混有芥籽、奥芥、油菜籽等。胡麻饼粕的蛋白质含量32%-35%,赖氨酸含量较低。粗脂及含量较高,粗纤维含量低于菜籽饼粕,因此有效能值亦较高,钙、磷含量与其他饼粕相似。

胡麻籽尤其是未成熟的种子含有生氰糖甙,本身无毒,但在适宜的温度(40-50℃)和pH(2-8)时易被种子本身所含的亚麻酶分解,产生氢氰酸,后者具有毒性。胡麻饼粕中的氢氰酸含量根据对国内15个胡麻饼粕样品的调查,平均为11.45±4.68mg/kg,低于前联邦德国对饲料中氢氰酸含量最高允许量的规定(350mg/kg)。

胡麻饼粕对猪的饲喂价值优于芝麻粕和花生粕,但须注意配合其他优质蛋白质饲料和添加赖氨酸。生长肥育猪日粮中用量可达8%。用量过多易导致维生素B6的缺乏症。胡麻饼粕具有轻泻性,应用于母猪饲粮可预防便秘,但对妊娠母猪宜少用。

以上四种饼粕是养猪常用的蛋白质饲料,来源丰富。除此之外,在日常养猪日粮中也利用葵花饼、芝麻饼、豌豆蛋白粉、玉米蛋白粉等蛋白质饲料,但必须与豆饼粕搭配使用,效果更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