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哺乳仔猪成活率综合措施(中)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农业网
摘要:哺乳仔猪成活率综合措施(中)
三、技术管理

㈠养好母猪是提高仔猪成活率的关键环节之一

1、做好怀孕期母猪的饲养和免疫工作,提高仔猪初生重和免疫力,是提高哺乳仔猪成活率和提高断奶重的两项重要措施。怀孕前期必须注重母猪保胎,喂料应少而精,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能量水平不宜过高;从产前四周开始逐步增加喂料量,至产前二周改喂哺乳母猪料,这样既为后期仔猪快速生长提供养分又可为母猪哺乳期积蓄能量;母猪在配种前必须先做好Hc、Pr、PRRS等疫苗的注射来提高抗体水平,以提高活产仔数,减少弱仔和木乃伊;在产前注射大肠杆菌基因工程苗、TGE+轮状病毒二联苗等疫苗,以控制后代仔猪的下痢;有一种更为省钱和有效的办法是收集下痢仔猪的粪便混到产前四周的母猪料中可以起到防止仔猪下痢的作用。

2、临产前2天母猪开始减少喂料,产仔当天不喂料,第二天喂0.5~1公斤,之后逐渐增加至自由采食。哺乳母猪饲料要保持新鲜,原料、配方应相对固定,营养要满足哺乳的需要,按母猪基础需要2公斤、每带一头仔猪增加0.35公斤饲料来计算喂料量,高产母猪应注意赖氨酸的添加;盐的含量以0.5%为宜,夏天应提高饲料的营养浓度,并添加碳酸氢钠和清热解毒的中草药。

3、干湿料结合饲喂母猪。一般情况下,每天早上5点和下午5点给母猪喂干粉料,每天的上午9点和晚上9点则把未吃完的饲料拌水搅成半糊状,赶母猪起来吃料,这样,母猪就可以吃下足够的饲料,泌乳量也增加了。特别是炎热天气,湿料大大改善母猪的采食量,注意清洁料槽。

4、供给充足的饮水,定时赶母猪起身饮水,防止出现便秘,饮水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拆出来清洗,并留意水压,保证出水通畅和饮水量。

㈡控制母猪产后炎症

l、用4%宫炎清50毫升于产后第二天冲洗产道,或用“达力朗”、“宫炎净”等丸制剂塞进子宫内或肌注阿莫西林油剂以预防子宫炎、阴道炎。

2、在产前和产后各一周内的哺乳母猪料中添加抗菌素。整个哺乳期都添加抗生素效果更佳。

3、及时治疗产后食欲减退、烦躁不安的母猪,防止压死仔猪,可用安痛定配合青、链霉素或用复方胆汁注射液。

4、合理使用氯前列烯醇,1~2毫升/头,可以缩短产程、减少死产,促使胎衣尽快排出。减少母猪发生子宫炎及阴道炎的机会,还有利于同期分娩,提高群体整齐度;实行产程监控,产仔时产房必须有人员在场,及时接产、助产、保暖,剥开被胎衣包住的仔猪,用毛巾擦去仔猪口中的粘液,有利于减少死产。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