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副猪嗜血杆菌对养猪的危害(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计划网
摘要:副猪嗜血杆菌对养猪的危害(下)
三、诊断

可以通过病史调查、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及剖检变化等做出初步诊断。细菌的分离培养对确诊是必要的,但是此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而且病料超过24小时之后就很难分离到该菌。将病猪的鼻腔、肺脏、胸膜、胸腹腔积水、心包积液、心血、关节液和脑组织等病料,首先在TAS培养基上划线接种,37℃培养48小时后挑取单个菌落进行纯培养。将可疑菌的单菌落与金黄色葡萄球菌垂直划线于无NAD的血平板上,37℃培养24~48小时,如果看到“卫星生长现象”,且无溶血现象,即可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补体结合实验、间接血凝实验以及酶联免疫吸附实验等血清学方法诊断结果不一致且不准确,最近出现的PCR诊断方法有望进一步提高从临床样品中检测副猪嗜血杆菌的灵敏性。该方法检测到了每毫升100CFU的细菌,其敏感性远远高于常规的细菌分离法。该PCR方法主要应用之一就是确定发病猪场中全身感染的流行情况,通过无菌拭子采集的样品可在24小时内得出结果。而且该PCR方法具有高度特异性,对经常从猪体内分离出的15种细菌所提取的DNA样品所作检测的结果全为阴性,因此可作为诊断该病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四、预防

由于本菌是一种条件性致病菌,因此,饲养管理的改善可降低副猪嗜血杆菌病的发病率,如注意环境卫生,处理好保温和通风的关系,确保饲料的质量,减少应激等。早期断奶不能完全控制该病,因为研究表明一周龄以前的仔猪也可能分离出该菌。

使用商品疫苗或自家疫苗可以控制副猪嗜血杆菌感染,但是血清型的多样性以及占很大比例的不能分型的菌株影响了对具有高效交叉保护力疫苗的研制。母猪接种副猪嗜血杆菌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仔猪的早期感染,因为母猪接种后可对4周龄以内的仔猪产生保护性免疫力。初产母猪产前40天首免,产前20天二免;经产母猪产前30天免疫一次即可。受本病威胁严重的猪场,仔猪也要进行免疫,首免10日龄,15天后加强免疫1次。自家灭活苗的保护可能更有针对性,但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主要是因为分离到的副猪嗜血杆菌不是真正的致病菌或不是主要的致病血清型。

五、治疗

猪只一旦出现严重感染,治愈的可能性很小,药物治疗的意义不大。注射给药是最好的方式,所以常采用肌肉注射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庆大霉素等,并配合地塞米松进行治疗。

大多数副猪嗜血杆菌也对氟喹诺酮类,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等,以及头孢菌素、四环素、庆大霉素和增效磺胺类药物敏感,但对红霉素、氨基糖酐类、壮观霉素和洁霉素有抵抗力。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