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的疥螨病诊断与治疗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计划网
摘要:猪的疥螨病诊断与治疗
猪疥螨病是由疥螨虫寄生在猪皮肤表面引起的一种慢性寄生虫性肤病。以剧烈的痒觉为特征,使猪只不得休息,食欲减少,生长缓慢,幼猪还可引起死亡。在廊坊地区本病发生较严重。

一、流行情况:疥螨病是一种接触性感染的寄生虫病,存在病猪体上的疥螨虫通过病猪与健康猪的直接接触快速传播本病。另外通过被病猪污染的圈舍、垫草及饲养用具,也可传染本病。猪舍阴暗、潮湿、环境不卫生及饲养不良等,均可促进本病的传播。在秋冬季节,特别是在阴雨天气,疥螨病蔓延最广。各种类型和不同年龄的猪都能感染本病,但以5月龄以下的幼猪最易感染,症状也重。随着猪只年龄的增长,发病减少且轻。

二、症状:病猪皮肤发痒,病变常由头部开始,如眼、耳的周围,以后蔓延到背部、躯干两侧及四肢。病猪由于疥螨虫的机械性刺激和毒素作用,患猪表现剧烈的发痒,在圈内栏柱、墙角、食槽、石头等处磨擦。病变部猪毛脱落,皮肤变厚、干枯、有皮屑,以及形成邹褶和龟裂。病程延长和病情严重时,食欲减少,精神萎顿,日渐消瘦,生长缓慢或停滞、贫血,甚至发生死亡。

三、防治:根据临床症状及流行情况,通常即可确诊本病。为迅速控制和扑灭疾病,对猪场采取以下综合防治措施:

1、平时搞好猪舍的卫生工作,使之保持清洁、干燥、通风,粪便应及时堆积发酵。

2、发现病猪,应立时隔离治疗,以防止蔓延。

3、要防止从外面购进病猪。

4、病猪舍及饲养管理用具,要进行彻底消毒。可用2%火碱,10-20%石灰水,0.1%的文山高效消毒剂等。

5、可以用下列药物进行治疗:

⑴将敌百虫配成0.5-1%水溶液,洗擦患部,或用喷雾器喷洒猪体,间隔5-7天进行一次。用敌百虫治疗时,不可用碱性水洗刷,否则会引起中毒。⑵硫磺1份,棉籽油或植物油10份,混合后涂擦患部。⑶废机油涂擦患部,每日1次。⑷阿威锐克注射液每33公斤注射1毫升,颈部皮下注射,间隔7-10天再进行一次。⑸东北虎杀虫霸注射每14公斤注射1毫升,皮下注射,投药后10天再进行第二次注射。⑹杀螨先锋注射液,每10毫升兑水2公斤,喷雾药浴,擦洗均可。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