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沼液养猪技术的要点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州农业信息直通车
摘要:沼液养猪技术的要点
沼液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猪生长所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等,其营养成分全面,为促进猪生长发育,增加食欲,增强免疫,加快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提供了物质基础。添加沼液养猪简便易行,无成本,可使猪提前出栏一个月以上,每头猪节约饲料60公斤左右,节省饲料、防疫等费用80元―100元,给养殖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其技术要点如下:
  
  沼液取用:从正常产气一个月以上的沼气池中取液。取前先把沼液上面的浮沫撇开,取中上层40厘米―70厘米处的清液,用沙布过滤备用。
  
  调教:先将盛有沼液的盆子放在猪槽边让其嗅,给猪一个适应过程,待其习惯后定量混入食内使之就食。
  
  添加方法和添加量:沼液养猪的添加标准以沼液的浓度而定,天热适当稀些,天冷适当稠些,具体以猪食后不拉稀为宜(为增加食欲,可先使猪饿1顿―2顿,后饲喂);添加分三个阶段,一是仔猪阶段(20kg―25kg)每日四次,每次0.3kg;二是架子猪(25kg―50kg)每日三次,每次0.6kg;三是育肥猪(50kg―100kg)每日四次,每次1kg。
  
  注意事项
  
  必须从正常产气一个月以上的沼气池中取液,长期不产气或产气不正常的病池不能取液喂猪。沼液不能随取随用(尤其是浓度特别大的情况下),取出后应旋转15分钟―30分钟,即保证了氨气挥发,又防止了杂菌污染。沼液添加量要灵活掌握,具体视猪采食情况而定,以吃后不剩为宜,若有剩余则适当减量。如果每周用沼液冲洗圈舍至少三次,猪少得病、增效更明显。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