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农民科学养猪的“4注重”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慧聪网
摘要:农民科学养猪的“4注重”
根据作者在基层兽医岗位上的经验以及在养猪场的多年工作实践,把科学养猪综述以下四点:

一、注重选育良种化母猪

选育良种化的母猪,这是养猪业生产的观念。一般来讲,选育良种母猪应按以下六点要求选择:1、产仔稳定,产仔数较多。2、仔猪初产体重大。3、母猪奶头多,并排列整齐,大小均一。4、母猪抗病能力强,泌乳性能好,无生殖器官障碍性疾病。5、在科学的饲养管理条件下,最能发挥它的生产潜能。6、该母猪的饲料报酬率较高。

二、注重母猪的使用年限

为什么要注重母猪的使用年限呢?因为母猪生产那么多胎后,身体比较虚弱,发病率也较高,产仔数会随之下降,抗病性能差,仔猪的成活率也越来越低,母猪的饲料报酬率也较低,成本就有所增高。这样,很不经济,很不合算,所以说,要注重母猪的使用年限。一般情况,外系母猪(如大约克夏)生产5-6年即要淘汰,国内母猪(如太湖系猪)生产6-7年就可淘汰为宜。

三、注重育肥杂交化

充分发挥杂种优势效应,也要根据当地的猪种资源,选择适宜的杂交组合。如二元杂交、三元杂交、双列杂交等。其优点为: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瘦肉率高,饲料报酬高,卖价也比一般肥猪高,更适宜国际市场的要求,饲养周期短,一般100公斤左右只需4个月。

四、注重肥猪的出栏时间

注重肥猪的适时出栏,能够节省饲料,提高猪舍的利用率,维持猪的良好体型,资金周转也较快,节省人力物力和医药费。一般要求:良种猪(如杜洛克)在90公斤左右即好出栏;良种杂交猪(大约克夏母猪与长白猪交配而产的猪)在110-120公斤出栏最好;土杂猪(如太湖母猪与大约克夏公猪交配而产的猪)在120-130公斤出栏最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