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土法给母猪催乳及回乳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农民报
摘要:土法给母猪催乳及回乳
一、催乳

乳汁是仔猪早期惟一最好的营养来源。母猪分娩后出现乳汁不足或无乳汁泌出的现象,应立即采取催乳措施。否则,将影响仔猪生长发育,甚至导致仔猪死亡。若因产后母猪乳房胀痛,乳汁不畅而造成缺乳,不宜营养催乳,否则,会泌乳过多,造成乳痈。下面介绍几种催乳方法,供养猪户参考:

1.将母畜或人的胎盘1个,放在瓦片上焙干,捣碎,分3~5次喂猪,催乳效果很好。

2.将羊肉(或猪大肠或狗肉)煮熟切碎,连汤一起喂猪,喂后1天即可下乳。

3.新鲜鲫鱼0.4千克,将鱼头捣碎,加适量生姜、大蒜,通草3克,熬水、去骨,汤拌饲料喂猪。

4.鲜活泥鳅0.4千克,煮熟,加盐少许,连汤喂母猪,连喂2~3次,即可下乳。

5.取海带150克,泡胀切碎,加动物油50克煮汤,每天早晚各喂一次,连喂2~3天。

6.取红糖100克,黄酒100毫升,鸡蛋1~2个,一次喂服,连喂数天,催乳效果良好。

7.取花生仁0.3千克,鸡蛋1~2个,加水煮熟,分2次喂母猪,1天后即可下乳。

8.取人用的“生乳灵”,按人用量的2倍量喂母猪,连服3天。或在兽医指导下喂服。

9.中药方催乳。当归尾、生黄芪、麦冬各15克,天花粉、漏芦各10克,穿山甲、白芷各10克,王不留行子、山海螺各25克,皂角刺6克,木莲果20克。煎水剂,拌入饲料中喂母猪,每日一剂,连喂3剂。

二、回乳

当哺乳母猪因仔猪太少或死亡或需要早期断乳而母猪泌乳量仍居高不下时,必须设法使其回乳。

1.喂麦芽。取麦芽100克,蝉蜕3克,煎水,作一日量拌饲料喂母猪,连喂3天。

2.敷皮硝。先将母猪乳房中的乳汁尽可能挤出,然后,用皮硝适量装入布袋中并将布袋敷于乳房部位,扎紧。当布袋湿后,再更换新袋,可促其回乳。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