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野猪的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户网
摘要:野猪的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野猪虽然抗病能力强,但规模化饲养和人工驯化过程中,极易受到家猪各种传染病传染,所以要加强对野猪的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本场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以下疫病防疫和防治办法:

  (一)、胃肠炎的防治

  野猪最常见的疫病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肠炎,如果采食太饱会造成消化性腹泻,影响野猪的生长发育。

  1、避免喂料过多,防止过饱造成的消化不良。不同年龄野猪的给料量参照本资料提供的数据,不能任意改动。

  2、要有足够的饮水,最好用自动饮水器给水。

  3、冬季防止室内湿度过大,相对湿度在60―65%之间为宜,尤其是野猪睡卧的地方要有垫草,防止在湿地睡卧。

  4、对以发生消化不良的病猪,首先限制采食量,每天只能给全天饲料的三分之一,给足够的饮水,经3―4天后,待病猪粪便正常后再恢复给料量;对经限制采食后不能恢复正常的猪,可用一些肠胃道收敛药和消炎药,如:混感全身灵肌肉注射(按说明书用量),口服链霉素0.5―2.0克,一天2次,也可用其它胃肠消炎药。

  (二)、大肠杆菌病的防治

  野猪大肠杆菌病多数因圈舍潮湿或圈舍不卫生及母乳蛋白质过高而诱发本病,主要症状是发病初期排泄与饲料同样颜色或类似乳汁样的稀便,后期粪便变成灰色或灰白色,个别变成黑褐色,带有腥臭味。个别病猪发烧40―41度,有的病猪并发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对证治疗,仔猪大肠杆菌病的预防:

  1、保持圈舍干燥,防止潮湿。

  2、哺乳前必需用消毒液清洗母猪乳房后再让仔猪哺乳。

  3、母猪于临产前20―30天各注一次仔猪大肠杆菌基因工程K88―STI―LT8三价灭活苗一次,产后仔猪3―5日龄注射一次。

  仔猪大肠杆菌的治疗;对证治疗:胃肠道消炎药和收敛药同时使用,如体温高可同时使用退烧药,在粪便中培养出杆菌时,可用黄连素,硫酸链霉素等抗菌药治疗,用量按说明使用。对没有培养出杆菌的病猪可先减少投料量,降低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原来饲料中豆粕可以不加,待消化正常后添加),可口服碳末5―10克,一天一次,连用三天,为防止胃肠粘膜脱落,可同时用胃肠消炎药,如:肠炎清、混感全身灵等,用量按说明使用。

  (三)、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野猪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及弓形体病等,如单一的上呼吸道感染时,病猪食欲正常,只是表现咳嗽、体温不高,如果继发肺炎时,病猪表现呼吸困难、腹式呼吸明显、食欲不振、发烧、卧地、不愿意走动、眼结膜潮红、有时粪便干燥、背毛无光泽、走路不稳、共济失调。

  预防:加强饲养管理,淘汰原有病猪,发现病猪立即隔离,防止圈舍湿度大,温度低,生炉子取暖时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保持空气流通。

  3周龄以内仔猪肌肉注射1毫升猪链球菌病二价灭活菌;3周龄以上仔猪(含大猪)肌肉注射2毫升猪链球菌病二价灭活疫苗。

  治疗:如果是种用猪场发生病猪时必须一次性淘汰,商品猪场发病时可对症治疗。如:土霉素、卡那霉素、泰乐菌素、青霉素、链霉素、樟脑磺酸钠及磺胺类药物等,病猪必须隔离。

  (四)、其它疾病的预防

  1、口蹄疫的预防:不论大小猪,每4个月接种一次口蹄疫疫苗,25公斤以下肌肉注射1毫升,25公斤以上注射2―3毫升。

  2、猪瘟的预防:不论大小猪,一律肌肉注射猪瘟疫苗1毫升,每年3月和9月接种两次。

  3、猪丹毒预防:不论大小猪,每年3月和9月各口服一次猪丹毒疫苗。

  4、猪肺疫的预防:不论大小猪,每年3月和9月各口服一次猪肺疫疫苗。

  5、猪副伤寒的预防:6个月以内的猪进行一次口服副伤寒疫苗。

  猪瘟:目前是养猪业危害最大的传染病,目前国内外尚无特效药治疗,发现病猪后立即实行无害化处理,不允许治疗,对同群猪实行紧急接种疫苗防止扩散。

  猪肺疫:是由多杀性巴氏杆菌感染发病,其主要症状是体温升高、呼吸困难、多数病猪是犬坐姿势,病程经2―3天后可见咽喉部、颈下红肿、鼻腔流出血样泡沫(淡红色),在皮肤较薄的地方出现红斑,咽喉粘膜及周围皮下组织有炎性水肿,气管和支气管粘膜肿胀,气管内有泡沫样液体,一般病程在7―15天左右。

  治疗;临床上可选用青霉素、链霉素、红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抗菌素及磺胺类药物治疗。3―5天为一疗程,有条件的可补液治疗。治愈的病猪除肺脏外,其它器官可以食用。

  猪副伤寒:6月龄以内仔猪易感染本病,但以2―4月龄为最多。

  症状:病猪体计温高40―42度,食欲不振、鼻镜干燥、眼结膜潮红,有时呕吐,病初干燥,后期腹泻,粪便有特殊臭味,在耳后、颈部、腹部和四肢内侧皮肤呈现暗紫色,多在4―6天后出现死亡,死亡率在60%左右;主要病变表现为全身败血,其中结肠和盲肠出现肠壁增厚、坏死、溃疡,在盲肠表面出现糠麸样病变;病猪不能食用,尸体要深埋。

  治疗:以抗菌素为主,如:磺胺类药物、卡那霉素、利特灵等实行对证症治疗。

  (五)、猪病的预防

  野猪能否发病,同个体天然的非特异性抵抗能力有密切关系,加强野猪的饲养管理,注意环境卫生,执行严格的兽医卫生制度,增强猪体健康和对外界致病因素的抵抗力,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条件,同时,也要重视饲料、饮水的清洁卫生,不喂腐烂、发霉和变质饲料,圈舍经常清扫,保持清洁、干燥、防寒保暖、防暑降温、食槽和管理用具保持清洁等都是预防疾病不可忽视的内容也是保证猪只生长发育和体格健壮、抗病力强的基本条件。

  1、分群饲养

  根据性别、年龄及各种阶段的营养要求确定饲养标准和饲养方法以保证野猪的正常发育和健康,防止营养缺乏病。

  2、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保持猪舍清洁舒适、通风良好、防寒保暖、防暑降温,以提高饲料利用率,促进野猪的生长,减少疾病发生。

  3、做好养殖场环境、猪舍的清洁、卫生及消毒工作,消灭病原体,清除外环境的传播因素。

  4、加强哺乳母猪和仔猪的饲养管理

  (1)、注意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

  在哺乳期,应给予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较多的饲料使其分泌更多更好的乳汁,保证仔猪的营养来源。断奶前3―5天,应逐渐减少母猪的精料和高汁料的喂量,防治断奶后发生乳房炎。

  (2)、注意初生仔猪的保温、干燥和卫生。尽早让仔猪吃上初乳,早吃初乳可吸收较多的母源抗体而获得被动免疫,提高仔猪对疾病的抵抗力。

  (3)、提早补料和饮水

  提早补料可促进胃肠机能的活动,不仅能增加消化作用,而且可防治仔猪下痢,3―5日龄提早让仔猪喝到清洁的水,以防仔猪喝污水或尿液而引起下痢或其它疾病。

  (4)、补喂无机盐、防治仔猪贫血。

  (5)、稳定饲料种类,定时定量饲喂。

  (6)、注意断奶仔野猪的饲养管理,防止断奶仔猪腹泻

  5、制定合理的防疫卫生制度

  (1)、选好场址,合理布局。

  (2)、建立防疫制度,防病传人。

  (3)、猪舍清扫、清洗、消毒、保持清洁卫生。

  (4)、驱蚊蝇、灭鼠。

  (5)、注意疫情监测,及时发现病情,以及采取防治措施。

  6、制定和执行科学的免疫程序

  免疫程序是根据猪群的免疫状态和传染病的流行季节,结合当地的具体疫情而制定的预防接种计划;制定免疫程序应根据当地的疫情、疾病的种类和性质、猪的抗体和母源抗体的高低、猪只日龄和用途、以及疫苗的性质等情况而制定。

  7、定期驱虫

  (1)、药物选择:应选择高效、安全、广谱、副作用小的抗寄生虫药,伊维菌素和阿维菌素的各种制剂为首选药物。

  (2)、驱虫模式:对怀孕母猪于产前20―30天用一次抗寄生虫药,配种前用一次。公猪每年至少用药两次,但感染严重的场,每年应用药4―6次,仔猪20日龄用药一次,80―90日龄用药一次。后备母猪配种前用药一次,新买小猪驱虫两次,间隔10―14天。

  8、预防中毒

  (1)、防止亚硝酸盐中毒

  (2)、防止马铃薯及有毒青饲料中毒

  (3)、防止发霉饲料中毒

  (4)、防止饼、粕、糟、糠饲料中毒

  (5)、防止食盐中毒

  (6)、防止药物中毒

  (六)、野猪的给药方法

  1、经口投药法

  (1)、拌料

  (2)、饮水

  2、药物注射法

  (1)、皮下注射法:部位在耳根后或股内侧,局部剪毛、消毒。多用于易溶解、无强刺激性的药品及菌苗。

  (2)、肌肉注射法:肌肉内血管丰富、药物吸收较快,仅次于静脉注射,又因感觉神经较少,故疼痛较轻,广泛用于临床;注射部位在臀部或耳根后4指处颈部内侧或外侧。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