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非典型野猪瘟并发感染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户网
摘要:非典型野猪瘟并发感染的防治?
并发感染或混和感染是当今猪病研究的热点,并发感染或混合感染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问题。一般一种传染病的感染将加重另一种病的发生,尤其是一些免疫抑制病的感染,干扰动物免疫系统,从而加重其它病的发生,大量研究报道,圆环病毒病感染加重蓝耳病,蓝耳病加重猪瘟。所以对猪传染病并发感染必须进行综合分析和综合防治,由于病原的复杂,加上许多病毒性病病原的不断变异,有些疫苗(如蓝耳病等)效果不稳定等因素造成猪疫病控制难。因此,作为一个猪场最重要的是控制病原阻断病毒:即做好防疫隔离,消毒和淘汰病猪消灭病源;其次才是免疫注射。

  关于非典型猪瘟并发感染的防治,首先是做好猪瘟的免疫监测和免疫注射控制猪瘟和非典型猪瘟(2型猪瘟病毒的发生)。一是对抗体水平低免疫后的母猪进行淘汰,保留免疫力强的母猪,使其所生仔猪获得足够的母源抗体的保护;二是适时免疫,仔猪4―5周龄进行首免,2周后加强一次免疫;三是防治蓝耳病和圆环病毒等免疫抑制性疾病的感染;四是选用好的兔化弱毒疫苗,足量注射。其次是对并发病进行病因分析,查明病因,对症防治,一般细菌性感染采用抗生素治疗,病毒性并发感染采用中草药(如清瘟败毒散等)进行治疗;另外,加强护理和营养供给,增强猪只体质加速康复。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