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的粪尿资源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金农网
摘要:猪场的粪尿资源化处理
为了保证无公害生猪生产,必须做好粪尿处理及环境控制工作,做到对环境的零污染或者是最低污染。关于猪场环境控制和粪尿处理的文献很多,也主要集中在对猪场建设、饲料营养控制、粪尿处理等方面。本章综合这些观点,从循环型畜牧业建设角度提出“四化”的方法,即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

资源化:即促进转化。通过加工处理变废为宝,并且使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尽量将循环经济理论引入现代养猪生产之中,按照3R原则,即减量(Reduce)、再循环(Re-cycle)、再利用(Reuse)原则,进行生猪粪尿的处理。

在大中型养猪企业中猪只产生的粪便可以用堆肥发酵塔的方法来处理,从而把猪粪便中的有害微生物和虫卵等杀死最后产生腐熟的有机肥料。

利用厌氧微生物的发酵分解作用来处理猪粪尿并生产沼气和优质肥料也是很多养猪企业所采用的方法,如通过投资建筑大型沼气池对污水进行资源化处理,通过生产复合有机肥对粪便进行处理,达到非常理想的效果。所用的沼气发生设备主要由粪泵、发酵罐、加热器和贮气罐等部分组成。发酵罐是一个密闭的容器,其四周有粪液输入管、粪便输出管、沼气导出管、热交换器、加热器以及循环粪泵等。粪泵把粪液送入发酵罐中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由导出管输入贮气罐中。循环粪泵使粪液通过热交换器被加热,提高粪液温度,达到高温发酵,提高发酵效率,加大产气量。贮气罐有一个可以上下浮动的顶盖,根据进气量的多少上下浮动以保持沼气输出管路中有一定的压力。经厌氧高温发酵处理后的粪便,其中的虫卵和致病细菌都被消灭,成为无菌无害、腐熟良好的优质肥料。利用沼气发生设备处理养猪场粪便污水,不仅可以得到优质肥料,而且还可以获得沼气。

中国沼气研究所开发出来的无动力―自然处理模式是猪场粪污处理的一种比较实用的工艺。在此种工艺中,废水处理以环境效益为主,兼顾能源(沼气)回收,以厌氧消化为主体工艺,结合氧化塘或土地等自然处理系统,可以使处理出来的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此种模式已在我国南方地区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推广应用。此处理模式投资较省,一个万头猪场废水处理工程投资仅需25~35万元,只占猪场建设总投资的3%~4%;运行管理费用低,不耗能;污泥量少,不需要复杂的污泥处理系统;没有复杂的设备,管理方便,对周围环境影响小,无噪音;可以回收能源(甲烷)。但需要占用较多土地,故只适用于有较多空地的规模猪场;负荷低,产气率低,甲烷回收量较少。

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些循环型途径,例如,将上述收集到的干粪或残渣用来饲养蛆蝇或蚯蚓,蛆蝇可作为牛蛙等特种动物养殖的高蛋白饲料资源,也可以经过处理直接提取蛆蝇蛋白,作为动物的高蛋白饲料资源;蚯蚓可用于提取溶栓酶、蚓激酶等,将产业链延升,提高生猪生产副产品的附加值。蛆蝇或蚯蚓消化过的残渣或沼气发酵池的沼渣,还可以作为一些食粪型食用菌的培养基。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