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环境控制的饲养管理配套措施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金农网
摘要:猪场环境控制的饲养管理配套措施
养殖场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是因为养殖粪污大量的无序排放和处理利用不当造成的。运用开源节流之思想,一方面尽量减少养殖粪污的排出(产生)量,另一方面积极负责地对养殖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利用,是有效控制养殖污染的主要途径。

一、猪场合理规划布局

在建场时总体设计合理,其建筑物的规划布局就合理。对规划布局不合理的猪场一定要进行改造,使其布局尽量合理,如功能分区要合理,净、污道应分开,排水要合理通畅等。这是场区环境好的根本保证。同时,根据卫生防疫和环境保护等要求,新建猪舍必须进行环境评估,确保猪场既不污染周围环境,也不受周围环境的污染。

二、降低或减少污物排放量

降低或减少养猪场粪污排放量是最节约成本、效果也最好的一种环境控制措施,是解决养猪场污染的根本出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改变料型,采用颗粒饲料和膨化饲料,减少干物质排泄。还应注意管理操作,减少粉尘的产生。

2.添加高效添加剂或饲喂消化利用率高的原料,合理降低畜禽饲料中营养物质含量,通过减少营养物质的排泄量,来减少养殖污物的排出量。如可以适当降低饲料粗蛋白质含量而添加合成氨基酸或选择高消化率的饲料,减少氮排放。

3.添加促进生猪消化吸收营养物质的添加剂,提高畜禽对饲料(粮)中营养物质的消化利用率(沉积率),来减少养殖污物的排出量。如添加植酸酶,提高植酸磷的利用率,减少磷排放;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和消毒剂,可避免微量元素超标排放;也可以使用除臭的生物制剂、药物等除臭剂,通过混入饲料食入或喷撒在粪便上,减少污浊空气的产生量。

4.大力推广高效环保型添加剂,如有机微量元素的应用。

三、其他综合措施

要真正控制好猪场环境、减少粪水污染,还需要采取其他一些配套措施。如积极提升畜牧业的科技含量,采取更为科学的饲料配制技术和饲养管理技术;不断健全环保法律、法规,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和执行力度;提高畜牧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增强环保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盲目上马、重复建设;加强行业自律性和行业法规建设,对只顾(能)养殖赚钱而不(没能力)采取措施保护环境的单位应坚决予以治理等。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