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规模化猪场的猪粪尿处理和利用的主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金农网
摘要:规模化猪场的猪粪尿处理和利用的主要途径
猪粪尿处理和利用的主要途径是实行农牧结合、种养结合,把优质的有机肥经腐熟,堆积发酵后用于种养殖业,如猪―鱼、猪―稻和菜、猪―果、猪―气(沼气)―鱼结合,以谋求更好的猪、粮、果、林或猪、农、林、果、渔共同发展,走生态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既保护环境又增加收入。

1.用作肥料,农牧结合

小型的猪场产生的粪污量少,可以直接利用,靠自然环境的净化作用基本可消除污染,大型猪场实行粪尿水干稀分流,干粪运出场外,或对猪粪进行烘干、包装,制成绿色有机肥料用于花卉、农业等种植业生产,促进农业良性循环和农牧结合。

2.渔牧结合

规模养猪场对粪尿水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后达到标准排放,然后再用于灌溉或排入鱼塘,腐熟的猪粪亦可以喂鱼,使渔牧结合,养猪和养鱼业都得到发展。

3.生产沼气,用作能源

猪粪经过发酵分解,其60%左右的碳素可转化为沼气,而氮素的损失却很少。利用猪粪尿发酵产生沼气,作为能源,可代替煤油或其他燃料,供发电、照明和生活之用等。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