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规划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网
摘要:猪场规划
一、猪舍总体规划

标准化猪场的猪舍要根据生产中“全进全出”的流水式管理工艺流程来规划,首先根据生产管理工艺确定各类猪栏数量,然后计算各类猪舍栋数,最后完成各类猪舍的布局安排。

1.各类猪栏所需数量的计算

生产管理工艺不同,各类猪栏数就不同,各类猪栏所需数量大致可按以下公式计算:

妊娠舍猪栏数=年分娩窝数×妊娠舍饲养时间÷365

分娩舍猪栏数=年分娩窝数×分娩舍饲养时间÷365

配种舍猪栏数=年分娩窝数×配种舍饲养时间÷365÷每栏饲养头数

后备舍猪栏数=年更新头数×更新猪舍饲养时间÷365÷每栏饲养头数

种公猪舍栏数=常年平均饲养母猪数÷15(或20)

保育仔猪栏数=年分娩窝数×窝平断奶仔数×保育舍饲养时间÷365÷每栏饲养头数

每一阶段猪栏都要比计算数多10%,亦即所得数乘以1.1倍,为生产计划安排留一定余地,并便于管理。

2.各类猪舍栋数

计算出各类猪栏的数量后,再根据各类猪栏的规格及排粪沟、走道、饲养员值班室的规格,即可计算出各类猪舍的建筑尺寸和需要的栋数。

3.猪舍布局及内部规划

根据生产工艺流程,将各类猪舍在生产区内做出平面布局安排。为管理方便,缩短转群距离,应以分娩舍为中心,保育舍靠近分娩舍,幼猪舍靠近保育舍,肥猪舍再挨着幼猪舍,妊娠(配种)舍也应靠近分娩舍。在同一条生产线中,各猪舍的长度应基本一致,不宜过长,以60~80米为宜。猪舍过长会给排污、饲喂和机械清粪带来不便。猪舍的宽度最好在15米以内,有利于建筑、采光、通风及保温。配种舍的公母猪栏应相对或相邻排列,以利于刺激母猪发情。为了便于清洗消毒和实行全进全出,分娩舍尽量做到24栏为一个单元,保育舍12栏为一个单元,而且单元之间隔离,其他猪舍则尽量做到24栏或12栏为一组。猪舍内部布置和设备,牵涉的细节很多,建议可多实地考察几个规模场,取长补短,综合分析比较后,再做出详细的规划设计。

二、规模猪场的功能分区规划

1.生产区

包括各种猪舍、消毒室(更衣、洗澡、消毒)、消毒池、药房、兽医室、出猪台、维修及仓库、值班室等。生产区是猪场的最主要区域,一般建筑面积占总面积的70%~80%。其中种猪舍要求与其他猪舍隔开,形成种猪区。为避免外来运输车辆进入场内,各猪舍由饲料库内门领料,用场内小车运送,并在靠围墙处设置装猪台,在生产区入口处设置专门的消毒间或消毒池。

2.生产辅助区

包括饲料厂及仓库、水塔、水井房、锅炉房、变电室、车库、屠宰加工厂、修配厂等,生产辅助区按有利防疫和便于与生产区配合布置。

3.管理与生活区

包括办公、食堂、职工宿舍等。管理与生活区应建在高处、上风处。该区与日常饲养工作关系密切,距生产区距离不宜远。

4.隔离舍、粪便处理区

包括病死猪处理室、污水处理(或沼气池)设施等,这些建筑设施应远离生产及生活区,设在下风向、地势较低的地方,以避免疫病传播和环境污染。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